中医来调理小儿5个易发病症的方法

  对于小儿的某些病症,除了采取西医防治方法之外,一些中医调理也有着很好的效果,或有助于疾病尽快转归。

  病症1:反复感冒

  引发原因:

  小儿的免疫防御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不能很好地抵御外界入侵的致病菌。加之鼻腔相对狭小,鼻腔黏膜柔弱,黏液的分泌功能差,容易使病菌侵入。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锌、铁。也容易反复引发呼吸道感染。

  病症表现:

  小儿表现为弱不禁风,动不动就伤风感冒,流鼻涕,打喷嚏,甚至1个月就患一次感冒或气管炎,特别是天气较冷或气温骤变时。

  中医调理法:

  1.首先要查清原因,如是否缺乏维生素A、锌、铁,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对于免疫力较差的小儿,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如果症状较重,带到医院进行治疗。

  2.进行耐寒锻炼,如在小儿身体状况好的情况下进行三浴锻炼,这是提高抵抗力非常有效的方法。另外,不要总是把小儿捂得太严,天气稍有凉意就立即加衣加被。

  3.不要让小儿经常过食,以免脾胃积食,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

  4.经常给小儿吃一些帮助增强抵抗力的药膳,如取糯米200克、山药50克、莲子50克、大枣10枚一同煮成粥;用生黄芪10克、红枣30克,煎汤代茶水服用1-3个月。

  病症2:疳积

  引发原因:

  疳积多见于5岁以下城市的小儿,尤其在夏季发病较多。小儿本身脏腑娇嫩、脾胃消化功能尚未健全。如果未按时添加辅食,或断奶后饮食失调、喂养不当;或小儿经常饥饱无度,无限量吃零食;或大人盲目给吃营养食品,就会造成脾胃损伤,导致消化功能下降,特别是先天不足,如母亲在孕期营养摄取不足、早产儿等,更容易发生疳积。

  病症表现:

  小儿好像总不饿,又黄又瘦,头大颈细,和同龄小儿相比生长指标落后。头发稀疏枯黄,爱哭、易烦燥,夜里入睡不稳,嘴里有酸臭味。体内缺乏锌、铁、钙等微量元素,血色素偏低。

  中医调理法:

  1.在中医指导下服用健脾消积药物,如服用健脾丸调理。补充缺乏的微量元素,尽快纠正贫血、佝偻病及缺锌症。

  2.如果小儿服用药物效果不明显,或是服药困难,可采用捏脊方法治疗,调节机体的生理功能。年龄越小疗效越佳,但正在发热患病的小儿不宜使用此法。

  3.尽量母乳喂养,按时添加辅食。烹调食物时,注意软、烂、细,以利小儿消化吸收。少给小儿吃豆类、花生、玉米等坚硬难以消化的食物,忌食煎炸熏烤、肥腻过甜食物,不宜吃芝麻、葱、姜等气味浓郁的调味料。

  4.给小儿食用增强脾胃的药膳,取红枣7颗、粳米50-100克,一同熬煮成粥,每天早晚喂服小儿;取炒熟的稻谷芽、生山楂各10克,用水煎后取汁,每天喂服3次;取锅巴、莲子、薏苡仁各50克,加适量白糖一同煨粥,每天分几次喂服小儿。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服药 免疫力 中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