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过剩其实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小儿如果摄入的营养过多,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过多的饮食和营养素还会给孩子带来诸多疾病,这在医学上称为营养过剩。

  一、蛋白质过多 摄入蛋白质食物,代谢产物氮是经肾脏排出的,肾脏排氮量有一定限度,过多则不能负担。婴幼儿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不能将体内过多的氮排出,若加之孩子发热、呕吐、腹泻等症时,人体内水份不足,小便浓缩,可致高氮血症,可引起患儿嗜睡,少尿或无尿,惊厥和昏迷等症状。若长期摄入蛋白质过多,可产生高脂血症。一般对婴幼儿的蛋白质供给以每公斤体重计算不超过3-4克,注意供给定量的水份。

  二、脂肪过多 脂肪过多可发生肥胖病,儿童在1岁内摄入脂肪过多,大多数在成年患肥胖病。肥胖增加了心脏的负担,极易发生心血管病。

  三、碳水化合物过多 食糖属于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除代谢需要外,其余转为脂肪储存于体内,最后也可发生肥胖症并导致心血管疾患。

  四、维生素A过多 如果服用维生素A制剂每日大于50000单位(相当于浓缩维生素A两粒,浓缩鱼肝油滴剂30滴),连续3个月可以发生中毒症状。症状为食欲不振、皮肤发痒、易激动、毛发脱落、骨膜增殖性改变(骨痛)、口腔粘膜脱落等。

  五、维生素D过多 如果每日服用2000-5000单位(相当于淡维生素A、D滴剂10克或浓剂1克即约30滴),可发生中毒症状。症状为无力、胃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甚至肾损害和血管钙化等,后果严重。

  六、维生素C过多 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一般认为过多可无害地从尿中排出,实际上过量的维生素C也有许多害处,主要易发生肾结石,可使钙磷从骨内移出,还有腹泻、腹痛等。

  因此,对婴幼儿的营养补充要适度,否则有害而无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饮食 婴幼儿 营养过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