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儿童吸痰时务必注意以下事项

  儿童的咳痰能力比较差,当昏迷或肺部感染时往往痰多且黏稠,不易咳出,由此可能引起窒息而危及生命,故应当及时吸痰。但患儿黏膜细嫩,抵抗力亦差,如果过滥吸痰或者吸痰时操作不当,未能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等,易致黏膜损伤、感染等吸痰并发症。所以,在对儿童吸痰时务必注意以下事项。

  1.按需吸痰比定时吸痰更为合理,可减少不必要的刺激,防止过滥吸痰而致黏膜损伤几率增加。所谓“按需吸痰”是指痰量多时增加吸痰次数,痰量少时减少吸痰次数,无痰时不再吸痰。要求医护人员加强观察和巡查,及时掌握患儿情况。

  2.选择好吸痰软管十分重要,应使用一次性透明、柔软、大小适宜的硅胶软管给儿童吸痰。如果行气道内吸痰,软管外径约为气管插管内径的1/2.

  3.掌握好吸痰负压,目前多用电动吸引器,必须掌握好适宜吸引负压,防止负压过小吸不出来,负压过大造成黏膜组织损伤。一般控制负压在8.0~13.3kpa(60~100mmHg)左右。

  4.将吸痰与其他疗法结合起来才能取得良好疗效,除积极控制原发病、吸氧和吸痰外,还要配合翻身、拍背、雾化吸入、湿化痰液或利痰剂的应用,以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出,减少吸痰次数,避免损伤及感染。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并发症 窒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