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的肥胖婴幼儿患有脂肪肝

  哈尔滨市一名三年级小学生小涛(化名)日前被诊断为肥胖症合并脂肪肝。据哈尔滨市有关专家介绍,脂肪肝已不再是成人的专有病,在城市肥胖婴幼儿中,30至4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儿童脂日久可能将转成肝硬化。防治儿童脂肪肝关键是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定期给“小胖墩”做肝脏B超等检查。

  半年前,上小学三年级的小涛胃口逐渐开始大增,每顿饭量都有所增加,并且晚上还要吃零食,平时活动比较少,渐渐长成了“小胖墩”。医生给小涛做全面体检时发现,小涛患上了单纯性肥胖症合并脂肪肝。据哈医大二院内科的郝艳秋教授介绍,在哈尔滨市肥胖婴幼儿中,30至4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郝教授说,小儿患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是营养过剩、缺乏运动、不注意个人卫生致免疫力下降等。家长们总是想尽办法给孩子补各种营养品,加上孩子缺少锻炼,以至于过剩的营养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于身体各部,当肝脏的细胞也堆满了多余的脂肪,变成“脂肪仓库”的时候,脂肪肝就形成了。小儿患脂肪肝危害非常大,肝细胞内堆积的脂肪会使其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受影响,造成正常肝细胞被挤压变形,肝细胞大量充血水肿,产生炎症及肝细胞坏死,日久可成肝硬化。

  家长应当每半年或一年给“小胖墩”做一次肝脏B超,每年至少做一次肝功能测定。避免孩子患上或缓解脂肪肝,最主要的方法是注意调节饮食。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饮食量,限制脂肪性饮食,适当供给高蛋白食物。同时,结合饮食调整采取减重、运动等方法治疗,肝脏及机体损害可以逆转。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摄入足量的维生素,比如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营养过剩 脂肪肝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