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食物过敏的诊断和治疗

  专家说,由于食物品种繁多,地区、季节、个人饮食习惯各不相同,食物过敏的诊断和治疗都存在一定困难。

  防治食物过敏首先要查明“元凶”。很多人知道自己对什么食物过敏,有些人突发食物过敏,就搞不清楚过敏原。医生会帮助患者分析过敏原,详细询问病史;必要的情况下,会让患者写详细的饮食日记;有时也会通过查血来做判断;有时还可以做“激发实验”,让患者试吃怀疑是过敏原的食物,当然,做这种试验一定要非常慎重,医生要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无事。

  经过长期实践,专家总结出防治食物过敏的“四字方针”,即“避”、“忌”、“替”、“移”。他说:“不管是防还是治,对食物过敏,最简单、经济、有效的办法就是避免食入引起过敏的食物。”

  “避”就是避免食用或接触过敏原食物。如对牛奶过敏,就应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如雪糕、冰激凌、蛋糕等。此外,有些食物,不一定食用,闻或接触也可能造成过敏反应。有的人一闻到或碰到某种食物就会过敏,就要避免接触。

  “忌”,就是忌口,与“避”类似,只要严格不吃就不会再过敏了。“替”就是食物替代。如对牛奶过敏者,可试着用羊奶、马奶,或者用豆奶之类的东西代替。“移”就是不要把易过敏的食物放在近前,以免让孩子误食,或做饭时误放误加。此外,对一些生凉瓜果引起的过敏,可以将瓜果煮沸,试用熟食。

  过敏是可以变化的。有的人小时候对某种食物过敏,长大了就不过敏了。有些人是一段时间内对某种食物过敏,三五年后就不过敏了。对于营养价值较高而又经常需要食用的食品,可在避免食用三五年后,少量地试吃,运用“食物口服脱敏疗法”脱敏。如对牛奶过敏者,可先在一杯水里放一两滴牛奶,试着吃一下,如果没不良反应,可逐日加量,半勺,一勺,一定要慢慢地加量。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有的人可能就可以达到一般人的食用量了。

  由于食物过敏可能起始于胎儿时期,专家建议,有过敏史的家族,妇女不要在过敏疾病发病期怀孕。在孕期及哺乳期应注意限制饮食,少食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减少婴儿的过敏症非常重要。固体食物的添加最好在孩子6个月之后,切忌在婴儿食物中过早加入花生、大豆及动物性食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过敏 食物过敏 饮食习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