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能让孩子吃得好并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已经了解到,母乳不仅能让孩子吃得饱、吃得好,还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母乳中有哪些营养成分

  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尽管科学家与营养学家不遗余力地改良乳制品,使其营养价值尽量接近母乳,但始终无法取代母乳的地位。母乳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有:

  蛋白质母乳和牛乳中乳白蛋白与酪蛋白的比率不同。母乳中乳白蛋白占总蛋白的70%以上,与酪蛋白的比例为2:1,牛乳中的这个比例为1:4.5.乳白蛋白可促进糖的合成,在胃中遇酸后形成的凝块小,利于消化吸收。而牛奶中大部分是酪蛋白,在婴儿胃中容易结成硬块,不易消化,且可能使大便干燥。

  牛磺酸母乳中含有的牛磺酸比牛乳多。牛磺酸与胆汁酸结合,在消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可维持细胞的稳定性。

  乳糖母乳中乳糖含量高,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母乳中所含的乙型乳糖有间接抑制大肠杆菌生长的作用,并且有助于钙的吸收。而牛乳中含有的是甲型乳糖,能间接促进大肠杆菌的生长。

  脂肪母乳中脂肪球少,且含有多种消化酶,有助于脂肪的消化。此外,母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婴儿脑和神经的发育有益。

  微量元素母乳中锌的吸收率可达59.2%,而牛乳仅为42%。母乳中铁的吸收率为45%~75%,而牛乳中铁的吸收率为13%。此外,母乳中还有丰富的铜,对保护婴儿娇嫩的心血管有很大作用。

  初乳:孩子的第一次免疫

  到了妊娠后期,孕妇乳房内逐渐开始蓄积少量的乳汁,生产后1~7天内分泌的乳汁,叫做初乳。产妇分娩前受孕酮和雌激素影响,催乳作用受到抑制,分娩后上述激素影响明显减少,所以需尽早刺激乳腺开始分泌乳汁。生产后半小时内,应让新生儿与妈妈进行皮肤接触并吸吮两侧乳头,刺激感觉神经,促进产生催乳素并建立泌乳反射。

  初乳与以后分泌的成熟乳汁相比,脂肪和糖的含量较少而蛋白质较多,适合新生儿的消化吸收。初乳中含有多种免疫物质,其中具有抗病能力的免疫球蛋白,含量比成熟乳高20~40倍。初乳中的免疫物质还可以覆盖在婴儿未成熟的肠道表面,阻止细菌、病毒的附着。若新生儿在出生3~4天甚至第5天后才开奶,这些宝贵的免疫物质就将失去,是十分可惜的。

  4个月内的婴儿可不必添加辅食

  民间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科学研究表明,母乳营养丰富,是婴儿的最佳食物。孩子一生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第一个生长高峰期是1岁以内,特别是6个月以内是高峰期中的高峰。用母乳喂养,无疑是婴儿生长发育的良好保证。母乳含有4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孩子在4个月前可完全由母乳喂养,不必添加任何辅食。

  一般来说,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1岁左右,尤其是在婴儿发育最关键的前4~6个月,产妇应当尽可能地做到母乳喂养,不要轻易用乳制品代替母乳。当孩子到了4~6个月以后,一方面,单纯的母乳喂养可能满足不了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妈妈需要工作,不再具备单纯母乳喂养的条件,这时候可以逐渐为孩子添加辅食。

  (注:初乳:产后7天内所分泌的乳汁称初乳。成熟乳:产后14天后所分泌的乳汁称为成熟乳。)受访专家: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孙忆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初乳 母乳 母乳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