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的护理方法及护理注意事项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出生的新生儿。由于早产儿全身各系统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均较差,容易生病,爸爸妈妈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

  早产宝宝的体温易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适宜的环境温度能使早产宝宝维持理想的体温,早产儿的室内温度一般应保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70%~80%。对于低体温或体重低于2千克的早产儿,应该放入暖箱保暖。

  2.耐心喂养

  由于早产儿的成熟度不同,其吸吮能力也有所不同,要采用不同的喂养方法。对于吸吮能力正常或稍弱的早产儿,可以喂母乳或配方奶粉,但要喂得慢一些,避免呛奶或窒息。对于吸吮能力差、不会吸吮,但已具备吞咽功能的早产儿,可用滴管将奶液滴入早产儿口中。而对于那些没有吞咽能力的早产儿,应住院进行胃管喂养,即用乳胶胃管插入宝宝口中,用注射器将奶直接注入胃内。

  3.预防感染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发生感染,积极预防感染非常重要。在给早产儿喂奶或护理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并洗净双手。当感冒的妈妈给宝贝喂奶时,应戴上口罩,哺乳前要用肥皂及热水洗净双手,避免母子交叉感染。

  尽量避免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患有感冒、腹泻、气管炎、皮肤病的家属应避免接近早产儿。早产儿的衣服、尿布、奶瓶应定期煮沸消毒;卧室定期开窗换气,保证空气新鲜。

  要注意早产儿的精神状态和喂养情况,如精神状态较差、哭声低、喝奶量减少,就要考虑宝宝是否发生感染,必要时须上医院就诊。

  4.注意呼吸问题

  早产儿肺部发育未成熟,容易发生呼吸暂停、呼吸困难、青紫等情况,如发生肺炎可出现咳嗽、吐白沫、呼吸急促等表现,一旦有以上表现应及时就诊。

  5.注意消化道问题

  早产儿的胃肠功能发育未成熟,如发生腹胀、呕吐等症状,需及时就诊。

  6.保持舒适体位

  躺卧时,早产宝宝的头应偏向一侧,容易使其口中的黏液外流,避免黏液或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胃食管返流的早产儿最好采取侧卧位,以促进胃排空,缩短乳汁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减少宝宝腹胀。舒适的体位能促进早产儿自我安抚和自我行为的控制,有利于早产儿神经行为的发展。

  小提示:早产宝宝睡觉时,让他的脚能触及衣物,手能触及毛巾和床单,能感觉毛巾和床单的边际,会使宝宝有安全感。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早产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