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个月是脑瘫痪儿的最佳治疗时期

  为了提高脑瘫儿的早期诊断率和救治率,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持的脑瘫高危儿筛查及干预项目昨天启动。该项目由全市十八个区县的所有一级卫生院对所辖区域内脑瘫高危新生儿建档实施管理、随访和指导,发现可疑脑瘫儿童随即转往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干预。该中心日前首次对本市32024名0至2岁儿童进行了脑瘫调查,结果显示,本市存在脑瘫高危因素的婴幼儿比例达到4.55%,这一数字大大超出专家预料。

  据介绍,早产、低体重、出现过新生儿疾病是医学界公认的脑瘫高危因素,在此次调查中共发现早产儿325名、低体重儿359名、新生儿疾病患儿331名、运动发育落后儿童244名、语言发育迟缓儿童198名,占全部被调查儿童的4.55%。经过进一步综合评定,有186名儿童需要进一步追踪随访,占高危儿童的12.77%。

  专家提醒新生儿父母,0至6个月是脑瘫最佳治疗时期。这是由于婴儿脑组织尚处于迅速生长发育阶段,脑损伤也处于初级阶段,其可塑性和恢复能力都很强。如到1岁之后才发现,治疗疗效都较差。因此孩子出生后,家长应密切观察小儿的生长发育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脑瘫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