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常见的意外伤害及避免的方法

  儿童保健领域内,防止意外伤害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这是因为意外伤害近年来已悄悄地上升为儿童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大一点的孩子发生意外常常是因为交通事故、烧伤、溺水、中毒、窒息、坠落等等原因,而新生儿即便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也常常发生意外。

  新生儿常见的意外伤害包括窒息、烫伤、中暑、煤气中毒、溺水、小动物咬伤、衣被上线头缠绕指端造成组织坏死等等。

  新生儿窒息多发生在母子同床、同被时,孩子太小,无力挪动自己的身体和颜面部,当厚厚的被子、母亲沉重的身体,甚至母亲躺着喂奶时睡着了,那大大的乳房堵住了孩子口鼻部时,都会把孩子憋死。另一种窒息是孩子仰卧时吐奶,呛入气管造成的。为避免以上意外的发生,应该让新生儿睡在母亲身边的小床上;夜间喂奶要采用座位,喂奶后拍背,等孩子打嗝,排出吞入的空气后再让他躺下,以免呛奶。

  新生儿烫伤容易发生在两种情况下。(1)用暖水袋保温时水过热或放得离孩子太近。(2)洗澡水太热或先倒热水,不经意把孩子掉入热水中。这两种情况一旦发生,新生儿稚嫩的皮肤受到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造成的不仅仅是痛苦,严重的会导致死亡。正确的做法是暖水袋保温水温应在60~70℃,暖水袋应隔着被子放在距新生儿10厘米远处。新生儿洗澡时,水温在37~42℃;先放冷水,后放热水。不论孩子大小,洗澡都要先放冷水,这一点是千万不可忽略的。洗澡还容易发生的意外是溺水,往往是孩子还在洗澡盆里,家长就起身去接电话或开门,等回过身来孩子已出事了。因此,只要你在给孩子洗澡,就不可以分心去做其他任何事情!

  中暑和煤气中毒都和如何给新生儿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有关。新生儿居室温度在22~24℃为最佳,湿度最好保持在50~60,每日要保证通风、换气。夏天,妈妈为“坐月子”紧闭门窗,而不敢使用风扇、空调,是造成婴儿中暑的重要原因;冬天,取暖用炉子时不用风斗,不注意烟筒的通畅,甚至不用烟筒都是造成煤气中毒的原因。

  对小动物咬伤的防范是不让小动物有接触新生儿的机会。要知道小动物的嫉妒心会导致新生儿受伤害,家中有新生儿时要把小动物托他人代养。

  衣被、手套或袜子上的线头缠绕孩子手指、脚趾,可造成血流受阻、肢端发乌,甚至组织坏死,造成肢残等等。因此,要不断地检查孩子的手脚。不要轻易地包裹孩子的手脚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煤气中毒 溺水 呛奶 意外伤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