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的临床表现与治疗要点

  夏秋季腹泻几乎已成为了宝宝腹泻的一种疾病名称,可见此病发生之广。

  为何夏秋季宝宝易腹泻

  一、宝宝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如果喂养不当,易引起腹泻。比较多见的是人工喂养的宝宝蛋白质缺乏,碳水化合物过多,从而引起肠内发酵过程增加而大便过稀;食物过多过少、哺喂不定时,过早喂食脂肪食物,也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二、在炎热的日子里饮水较多,稀释了胃酸,病菌未能被胃酸杀死,进入肠道而引起腹泻。

  三、宝宝免疫功能发育尚不完善,一旦有消化道内和消化道外的致病性微生物侵袭,容易引起感染,消化道内的病原微生物更易引发腹泻。消化道内的感染往往是致病的微生物随着被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消化道,人工喂养、添加辅食的宝宝特别容易发生。

  常见病原微生物

  细菌性:以大肠杆菌为主,痢疾杆菌、嗜盐菌和沙门氏菌也较常见。

  病毒性:病毒的种类很多,以轮状病毒最常见。轮状病毒性腹泻大多发生于秋季,冬季也有发生,医学上称为“秋季腹泻”。

  据国内的调查资料,宝宝腹泻的致病原在某些省市以大肠杆菌居第一位;在有的省市则以轮状病毒居第一位。

  宝宝腹泻的表现

  轻型腹泻:每日数次至十余次,大便稀,有少量水,呈黄色、黄绿色,有少量黏液,宝宝面色稍苍白,脱水不明显。

  重型腹泻:由轻型发展而成,每日10余次至40次,便中水分增多,呈黄绿色,有腥臭味,换尿布不及时的话会腐蚀臀部皮肤,甚至使皮肤剥脱。宝宝食欲差,有的同时伴有呕吐,有不规则发热,严重的发高热。由于频繁排泄水样便,宝宝迅速出现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

  中、重度脱水表现为皮肤弹性减退、前囟和眼窝下陷,小便减少甚至无尿,重度脱水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预后不良。死亡率仅次于肺炎,高居第二位。

  宝宝腹泻治疗要点

  *母乳喂养。母乳含有宝宝所需要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孩子消化和吸收,母乳喂养对宝宝的治疗和预防都有好处。夏秋季不宜断奶。

  *不要滥用抗菌药物。宝宝腹泻时,目前有普遍滥用抗菌药物的现象。而实际上抗菌药只对细菌性腹泻有效。如是病毒所致,或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患儿不必禁食。以往对宝宝腹泻,比较强调孩子尽量少进饮食或干脆禁食,怕的是吃得多,拉得更多。近年来,认为禁食有害无益,特别是在腹泻大量丢失水分的情况下,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如果宝宝处于饥饿状态,会引起肠蠕动增加和肠壁消化液分泌过多而加重腹泻。所以对没有呕吐症状的宝宝不必禁食,可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易于消化的粥、稀面糊等,宜少量多餐。

  *重视补充液体。宝宝腹泻时不但容易脱水,还会损失体内的电解质,所以重视补充液体至关重要,最合适的补液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可按包装上的说明加入适量白开水,分次饮用。

  *重型腹泻。必须及时去医院治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小儿腹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