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窒息的原因及相关的检查

  究竟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窒息(asphyxia)是围生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和主要死亡原因。近年来复苏方法虽有改进,但还不够普及。预防和操作规范化亟待加强。

  什么原因引发新生儿窒息

  凡能使血氧浓度降低的任何因素都可以引起窒息。新生儿窒息与胎儿在子宫内环境及分娩过程密切有关。如果缺氧发生在产程中,胎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刺激呼吸中枢,以致早期发生强烈呼吸动作,喉括约肌失去屏障功能而吸入大量羊水,致使产时窒息或转为娩出后的新生儿窒息。如胎儿呼吸中枢已告麻痹,则娩出的新生儿即无呼吸。引起新生儿窒息的母体因素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先兆子间、子间、急性失血、严重贫血、心脏病、急性传染病、肺结核等使母亲血液含氧量减低而影响胎儿;多胎、羊水过多使子宫过度膨胀或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胎盘功能不足等均影响胎盘间的血循环;脐带绕颈、打结或脱垂可使脐带血流中断;产程延长、产力异常、羊膜早破、头盆不称、各种手术产如产钳、内回转术处理不当以及应用麻醉、镇痛、催产药物不妥等都可引起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呼吸道阻塞、颅内出血、肺发育不成熟、严重的中枢神经系、心血管系畸形和膈疝等也可导致出生后的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有什么症状

  若宫内窒息,首先出现胎动增加、胎心增快(>160次/分)、肠蠕动增加、肛门括约肌松弛,排出胎粪。羊水可能被胎粪污染为黄绿色。若缺氧继续,心率减慢(<100/分)、胎心减弱且不规则、最后消失。产后窒息一般根据窒息轻重分青紫窒息(轻度)和苍白窒息(重度)(见下表)。

  青紫窒息与苍白的表现

  体征 青紫窒息(轻度) 苍白窒息(重度)

  皮  肤 发  绀 苍  白

  心跳 心音有力 初慢,后弱不规则

  呼吸 浅或间歇 几乎无或缺如

  对刺激反应 有 无

  肌张力 正常或增强 松弛或消失肛门松弛

  生后窒息经过抢救,多数婴儿呼吸很快好转,哭声响亮,皮肤转红,四肢活动。少数严重者常呈休克状态,皮肤苍白,体温低下,四肢发冷,呼吸表浅而不规则,哭声微弱、呻吟、吸气性三凹征。深吸气时前胸隆起,膈肌下移。听诊偶闻及粗大湿罗音或捻发音,叩诊可有浊音,心音有力,心率增快,可闻及轻度收缩期杂音。四肢松弛,可有震颤样动作。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新生儿窒息 窒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