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时勤洗澡勤刷牙对产妇健康有益

  一个月不洗澡,不洗头,不刷牙,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几千年来却一直被月子里的女人坚持着。即使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不少产妇也还在遵守着这项古老的传统,害怕“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清洁从头开始

  分娩过程中,产妇会大量出汗,而产后汗液更会增多,新妈妈的头皮和头发会变得很脏。这个时候若按照老规矩不洗头的话,味道难闻不算,还可能引细菌感染,并造成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所以,月子里只要新妈妈健康情况允许,就可以洗头。

  洗头时不要使用刺激性太强的洗发用品,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避免受冷气吹袭。梳理头发时选用木梳,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

  如果天气太冷或者家里条件不适宜洗头,可以用定期清洁头皮来代替洗头。

  将药用酒精隔水温热,再以脱脂棉花沾湿,将头发分开,前后左右擦拭头皮,稍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再用梳子将脏物刷落。每天中午时擦拭一次后用软梳梳理头发,能让头部气血畅通,保持脑部清新。

  勤洗澡月子更舒心

  为什么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着月子里不能洗澡的习俗呢?以前生活条件较差,不能为产妇提供良好的浴室及取暖设施。而产妇在分娩后全身皮肤的毛孔和骨缝都张开了,加之气血两虚,如果在月子里洗澡,就容易使风寒侵袭体内,并滞留于肌肉和关节中,导致周身气血凝滞,流通不畅,日后出现月经不调、身体关节和肌肉疼痛。现在的生活条件已经能够为产妇提供非常良好的洗浴环境和设施,使她们不再容易受凉感冒。因此,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这种习俗应该被破除,因为它并不利于产妇康复。

  产妇产后会大量排汗,污染皮肤;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令皮肤会变得很脏,而且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也使产妇浑身不舒服,精神状态不好。时间长了,皮肤黏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甚至发生败血症。

  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干净,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因此,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

  月子里洗澡有诀窍

  产后的前几日,有些妈妈身体比较虚弱,有些则会因伤口大、撕裂伤严重或腹部有刀口,遇到这种情况,可先做擦浴。等待伤口愈合的差不多了再洗淋浴。如果会阴部没有伤,而且身体状况允许的话,产妇只要消除了疲劳感就可以开始沐浴了。

  不能沐浴的产妇,可以擦浴,用烧开的水加入10cc 的药用酒精及10g的盐作为擦澡水,用毛巾沾湿、扭干,轻轻擦拭妈妈的肚子及流汗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气比较凉爽时,则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能够沐浴的产妇,淋浴时也要注意不要空腹,以防发生低血糖;用水不要过热,以免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此外,应注意浴室中的空气流通,不要怕吹风而导致缺氧。

  牙好胃口就好

  传统观念认为:坐月子不能刷牙,否则会引起将来牙痛病。然而女性在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变化,或维生素c的摄入不足,可能出现牙龈充血、水肿,容易出血,特别是在刷牙时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牙龈有乳头状增长。另外,怀孕后牙齿的坚固性也比较差。

  产妇在月子中进食大量的糖类、高蛋白类食物,最易坏齿,引起口臭、口腔溃疡。漱口刷牙能清除腐物、酸物,保护牙齿、口腔。中医主张产后3天内宜用指刷。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恶露 洗澡 月经不调 内分泌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