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必须了解宫缩和产前阵痛的相关知识

  孕妈妈对于宫缩所传达的讯息一知半解,也分不清楚什么是假性宫缩,什么是临产前的宫缩,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请妇产科医师作了解答,让孕妈妈们能安心度过孕期,快乐迎接宝宝的到来!

  Q1:何谓宫缩?

  A:子宫出现收缩现象就叫宫缩。从怀孕开始,子宫就会自然出现零星且不规则的收缩,这种宫缩通常强度不大,不会造成子宫颈变化,孕妇也不会感到疼痛。医学上称这种收缩为“Braxton Hicks收缩”。

  “Braxton Hicks收缩”通常到怀孕后期时会变得较为频繁且明显,孕妈妈会感到腹部一阵阵地发紧变硬,一般休息后就会改善。到临近生产时,宫缩变得更为频繁,但每次宫缩的间隔时间长短不一,短的十几分钟,长的两小时左右,宫缩持续时间较短,每次最长不超过半分钟。这种宫缩不能使子宫口开大,称为假临产。

  Q2:何谓产前阵痛?

  A:产前阵痛,也就是真正的阵痛,是指胎儿分娩前,子宫收缩所产生的疼痛。当胎儿发育完成,孕期即将结束,子宫会开始收缩,让胎儿缓缓从子宫颈下降,借助子宫肌肉不断地收缩紧绷,推动胎儿离开母体。在子宫颈开两指以后,子宫收缩的频率及强度会越来越增加,也就是越来越密、越来越痛,3~5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持续30~40秒;在接近子宫口全开的时候,子宫收缩可密集到1~2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持续45~60秒。当胎儿下降到骨盆,压迫到耻骨,疼痛的部位会从上腹部转移到下腹部。这就是阵痛。

  阵痛会造成子宫颈逐渐扩张和变薄,真阵痛的疼痛强度是越来越强,疼痛持续的时间是越来越久,每一次阵痛间隔的时间会越来越短,不会因为走动而减轻。当初产妇阵痛密集到3~5分钟一次,经产妇有规律阵痛时,应该尽快到医院待产。

  Q3:引发不正常宫缩的外在因素有哪些?

  A:除了生理上自发性的宫缩之外,有些外在因素也会引发宫缩。

  1.跌倒——腹部不慎受到撞击时,不但会压迫到子宫内的胎儿,也会因疼痛、惊吓导致子宫血液供给变少,严重的撞击甚至还会造成胎盘早期剥离,危及妈妈与胎儿的生命。

  2.提或搬重物——提重物或搬运物品时,腰和下腹部会用力,引起腹部压迫及子宫充血,刺激子宫收缩,会有流产、早产的危险,所以孕妈妈最好不要提或搬运重物。若是不得已的情况,最好先蹲下抱起物品,再慢慢站起来。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程 产痛 宫缩 阵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