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常见的疼痛及缓解的方法介绍

  小宝宝今天终于出生了!在经历了分娩的重大战役之后,新妈妈们还会遇到一系列的小麻烦:阴道出血、乳房肿胀、腰疼……这里我们就请妇产科的专家为大家一一支招,让这些不适得到缓解!

  1.阴道出血

  无论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在宝宝出生后,新妈妈们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阴道出血,医学上称之为“恶露”。

  为什么会这样?

  产后恶露形成的原因,是由于分娩后,胎盘附着部位的血窦要逐渐关闭。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定的出血。另外,妊娠后,子宫内膜增厚成为蜕膜,分娩后激素水平明显下降,蜕膜要脱落;在蜕膜脱落,新的子宫内膜生长这一交替过程中,会有少量阴道出血。

  如何应对?

  在产后的最先几天里,恶露量较多,应选用消毒过的卫生垫,并经常更换。清洁恶露时应先洗手,然后用消毒纸或药棉,由阴道向肛门方向擦拭消毒,同一张纸或药棉不可重复使用。除了注意护理方法外,还要随时监测恶露的状况。一般情况下,在刚分娩后的几天内,恶露颜色较红,量也与月经相似。以后,颜色逐渐变淡,量也逐渐减少。一般在产后1 个月内恶露会消失,但也有少数新妈妈,即使在正常情况下,恶露也可以延续到产后 2 个月。如果新妈妈发现阴道出血量大或有异味,则要考虑宫内残留或感染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产后 3 个月恶露仍淋漓不净,则需要考虑是否有病理因素存在,常见的原因有子宫腔感染、子宫复原不良,最严重的并发症是绒毛膜癌。因此,如遇到产后恶露持续不净时,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2.乳房胀痛

  大部分新妈妈都经历过胀奶的痛苦:双乳胀满,出现硬结,感觉有些疼,甚至胀痛感会延至腋窝部位!

  为什么会这样?

  乳腺由脂肪、乳腺腺泡和导管组成。妊娠期在雌激素的作用下,乳腺开始增生,胎盘泌乳素水平也不断增长,为产后泌乳做好准备。产后,大多数妈妈就会有初乳分泌,而大量的乳汁分泌一般是在产后2~3天。这时,产妇会有明显的乳腺胀痛,乳腺表面温度升高,有时还会看见充盈的静脉,这就是开始泌乳的征兆。一般至产后 7 天乳汁通畅后,疼痛感就会得到一定缓解。

  如何应对?

  早开奶、勤哺乳,使乳腺管尽早疏通,使乳汁尽早排出;积极排空乳房,尽量让宝宝将奶吸空,如果宝宝的吃奶量太少,可以用手或者吸奶器把奶挤出来;哺乳前,用毛巾热敷乳房,也可以用手由四周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乳房,以促进乳汁通畅;佩戴合适的乳罩将乳房托起,以利于乳房的血液循环,从而减轻疼痛;如果乳房胀痛严重或出现红、肿、热、痛等,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大量排汗

  分娩后新妈妈会大量出汗,这样的情况要持续2周左右。

  为什么会这样?

  一方面这与分娩时产妇消耗大量体力有关,另一方面与孕期血容量增加有关。准妈妈妊娠后血容量即开始增加,在妊娠 32 ~ 34 周血容量达到高峰,又因为妊娠期雌激素水平明显增加,使准妈妈身体内潴留一些水分,这些多余的体液在产后就要通过尿液和汗液排出,因此在产后2周内,新妈妈会经常出汗。

  如何应对?

  要适当饮水,补充体液,还要注意皮肤清洁,经常洗澡。穿衣服要适当。穿得太厚,会妨碍汗液排出,穿得太少又容易感冒,应该与平时相似,不感觉寒冷即可。房间里的温度也不要太高,以20℃~25℃为宜。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乳房胀痛 腰疼 腰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