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保养的常见错误观念介绍

  1.采取门窗紧闭,包头防风

  不少人都以为产妇怕风,因而将房屋门窗紧闭,床头挂帘,产妇则包裹住头部,严防风袭。实际上。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或空气混浊,均易使产妇、婴儿患呼吸道感染疾病。若夏日门窗紧闭,空气得不到流通,还会引起产妇中暑。

  2.越晚下床越好

  不少人以为产妇体质虚弱,需要补养,便让其长期静卧,饭菜都端到床上吃。事实上这种做法弊多利少。因为产后较长时间不起床活动,容易使本来就处于高凝状态下的产妇产生下肢静脉血栓。同时,产后盆腔底部的肌肉组织缺乏锻炼,会托不住子宫、直肠和膀胱,容易引起子宫脱垂、直肠或膀胱膨出。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流增快和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早日恢复原有的收缩力,从而保护子宫、直肠和膀胱等器官。一般来说,产后24小时就可在床上靠着坐起来,第二天便可下床行走。

  3.不能洗头、洗澡

  产妇分娩时要出大汗,产后也常出汗,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比一般人更不清洁,此时,病原体更易侵入。因此,产后更应该讲究个人卫生,常洗头,常洗澡。但要注意,应采用淋浴,不宜洗盆浴。

  4.应忌口

  许多地方都有让产妇忌口的习惯。诸如牛羊肉、鱼虾类及其他腥膻食物都不准吃。实际上,产后需要充足而丰富的营养。主副食都应多样化,仅吃一两样是不能满足产妇身体需要的,也不利于乳汁的分泌。

  5.菜越淡越好

  不少地方不让产妇吃盐。菜里一点盐也不放是不对的。由于产后出汗多,乳腺分泌旺盛,产妇体内容易缺水和钠盐。因此,产后不应少吃盐,但也不宜吃盐过多。

  6.不能刷牙

  产妇应比一般人更注意口腔卫生。因产妇进餐次数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里的几率也随之增多,而口腔感染也正是导致产褥感染的因素之一。因此,产后应该每天早、晚各刷1次牙,每次进餐后都要漱口。

  7.产后24小时后开奶

  一些地区有产后24小时后才开始给新生儿喂奶的习惯,认为开奶早不好。事实却是开奶越早越好。这是因为婴儿吸吮乳头可以促进乳腺分泌乳汁,又有利于子宫收缩,使子宫早日复归;同时,新生儿又能及早得到营养丰富的初乳,可谓“一举三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呼吸道感染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