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揉奶?

  近日,李女士剖宫产下女儿后第三天,一位妇女走进病房,自称是揉奶师,了解李女士奶汁分泌情况,问是否需要揉奶。

  李女士感觉自己乳汁很少,便同意了揉奶。揉奶师连着给她揉了三天,每天一次。看着揉奶师汗流浃背卖力地揉,李女士和家人都很高兴。可几天后,李女士突然感到乳房灼痛。经检查,她患上了乳腺炎。医生诊断,是揉奶不当造成的。

  妇产科大夫介绍,因揉奶揉坏乳房的产妇还真不少。很多产妇生产后,都有过揉奶的经历。

  催奶师、揉奶师,近年来在各地悄然兴起,几乎在医院里生产后,就会有揉奶师造访。有的产妇请揉奶师,也有的产妇让家里的老人或爱人给其按摩揉奶。由于不懂乳房护理知识,往往因过于用力给乳房造成伤害。

  揉奶催乳是否有科学依据?哈医大附属五院妇产科主任王艳丽说,催奶、揉奶是民间说法,实际叫做乳房护理。产后乳房护理不能乱做,必须是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才能做。

  有的产妇产后会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那是乳腺管堵塞、不通畅,造成乳汁淤积引起的。这样的产妇,需要专业的人员为其进行乳房护理,即轻轻沿着乳腺管的走向按摩,将乳汁淤积的地方揉通。乳腺管通畅了,奶汁自然就会顺畅地流出来。

  乳房淤积、乳腺堵塞的地方,民间叫“奶核”。有些农村妇女,对乳房护理的知识根本不懂,认为只要用劲儿揉,就能将“奶核”揉开。

  其实,乳房是个非常娇气的地方。对乳房护理知识不了解、没经过正规培训的人,无法掌握好手法的轻重,多用蛮劲对乳房进行暴力挤压。暴力挤压,不仅不能将乳汁淤积的乳腺管通开,反而还会使乳汁淤积更严重,从而引发乳腺炎。

  此外,对于乳头发生皲裂的产妇,如果按摩者不卫生,会大大增加感染的机会,细菌可从乳头皲裂处进入乳腺组织,从而引发乳腺炎。

  王艳丽提醒,乳汁的分泌,与人的神经系统有很大关系,一些刺激利于乳汁分泌。如产妇生产后,就应与宝宝有皮肤的接触,如贴贴脸,或者产妇能坐起时,抱抱宝宝,增进母子感情,这些都对产妇是一个刺激。另外,自然生产的产妇,半小时后即可让宝宝吸吮乳头。剖宫产的产妇在麻醉清醒后,也应在宝宝每次饥饿时,让宝宝吸吮乳头。宝宝吸吮的刺激,能加快乳汁分泌。

  另外,营养、心情对乳汁分泌也有很大的影响。有的产妇产后心情忧郁,会影响乳汁的分泌。进食少、偏食,也不利于下奶。所以,产后要加强营养,如多喝排骨汤、猪手黄豆汤、公鸡汤(千万不能喝母鸡汤,母鸡汤有回奶作用)、乌鸡汤、鱼汤等汤类,能加快乳汁分泌。

  经过以上调理,如果乳汁分泌依然很少,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通乳的中药。

  产妇如果乳房胀痛不明显,说明乳汁没有淤积,没有必要进行揉奶,自己进行轻轻的按摩即可。如果乳房胀痛得厉害,也应请医院护士等专业人员进行乳房护理。

  自然生产的产妇一般在两天后开始下奶,之后随着营养的加强,奶汁分泌会越来越多。剖宫产的产妇,在三天后也会开始下奶,之后随着能正常进食,营养的增加,奶汁会越来越多。

  产妇乳头皲裂,多是哺乳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应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及时调整哺乳姿势。乳头凹陷的问题,在孕早期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纠正。如果纠正晚了,效果不佳。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按摩 催奶 催乳 乳房胀痛 乳头皲裂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