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阶段常见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哺乳阶段常见的问题

  一乳头太小,不够突出

  开始哺乳时可能碰到的一些问题乳头太小,不太突出这会造成孩子吮吸困难,时间长了会好起来。开始时可在乳头上套一个橡皮奶嘴让孩子吮,也可以使用吸奶器。此外,产妇在产前习经常按摩乳房。当然,最有效的按摩是孩子的嘴唇。

  孩子不能吮奶

  孩子由于很弱小(特别是早产儿),因而没有力气吸奶。孩子长身体非常需要母乳,这时应把乳汁挤出,用奶瓶或匙子来喂。孩子由于畸形(唇裂或腭裂)或得了感染病,如鹅口疮,不能吃奶,也可将奶汁挤出,用奶瓶(有专门的奶嘴)或匙子喂。

  孩子不愿意吃奶

  孩子虽然是足月分娩,但仍处于半睡眠状态,象不饿似的。这种情况不多。如果出现了,想把他摇醒是不可能的,必要时可用浸湿的浴用手套在他的额头和太阳穴上抹一抹,两三天后,他会“醒来”,就能正常地吃奶。在此期间,为了使你的乳汁分泌出来,要按孩子吃奶的方式挤奶,以刺激乳房。

  奶汁出现得晚或乳汁出得少出得慢

  首先,不要有思想顾虑,因为人的精神状态和乳汁分泌是有联系的,特别是在刚开始的几个星期,乳汁分泌没有规律。母亲越焦急,乳汁越出不来。周围的人都应当了解这种情况。精神状态的影响是很直接的,有的医生认为,强迫一个不愿意哺乳的母亲去喂孩子,往往就会失败。相反,对于愿意哺乳的人来说,什么希望都会成功。

  另一方面,疲劳过度也会推迟、减少和阻碍乳汁分泌。这时候应当注意休息。

  其次,有两种真正的办法能刺激乳汁分泌:让孩子有规律地轮流吮两个乳头;每次哺乳完后,把两个乳房的乳汁全挤出来。

  最后,为了使乳房储存充足的乳汁,习哺乳时间间隔拉长,这时习给孩子喂点牛奶。不过,这样孩子就可能习惯于吮奶瓶而拒绝吮母亲的乳头,从而最终使分泌本来就很难的乳房完全停止分泌乳汁。出于孩子的生长需要,医生可能建议在喂母乳的同时,用匙子再喂点牛奶。如果用奶瓶喂孩子,奶嘴的开口应当小一些,免得乳汁流得过快过多。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