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从小保护宝宝的牙齿健康

  大家都知道要保护牙齿健康,可你知道吗,保护牙齿要从宝宝做起。

  婴幼儿口腔也要保健

  全国牙防组指出,婴幼儿期是指小儿出生到三岁的阶段,是乳牙继续钙化、陆续萌出、形成乳牙列的阶段,也是恒牙牙胚陆续形成和恒牙处于钙化的时期。此时小儿的饮食由流食、半流食,过渡到固体食物,进食时的咀嚼运动能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促进咀嚼肌的发育、增强颅面骨骼的结构。此时也是小儿牙牙学语的阶段,需要乳牙来辅助发音。可见乳牙对孩子的早期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在婴儿期,宝宝从母体获得的被动免疫逐渐消失,后天获得性免疫尚未完全建立,因而宝宝容易患一些传染性疾病、营养紊乱或其他疾病,使乳牙的正常萌出或正处在钙化期的恒牙受影响,导致乳牙萌出迟缓、恒牙的牙釉质发育不全等。此外,婴幼儿期的乳牙极易患龋。这和小儿的不良饮食习惯、口腔卫生状况差、乳牙的钙化程度低、牙釉质发育不全、免疫系统尚未成熟以及口腔保健服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日常保健不放松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儿科俞畅指出,在生活中父母应为宝宝进行口腔护理,在宝宝乳牙萌出前,定时喂凉白开水以清洁口腔。宝宝1到3岁时就提倡开始刷牙了,清洁牙齿应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开始。可用手指缠上湿润的无菌纱布,蘸生理盐水或凉白开水轻轻按摩宝宝的牙齿和牙龈,或用指套式牙刷刷牙。以后逐渐选用幼儿保健牙刷帮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一般来说,孩子约在3岁左右就可以开始使用牙膏了,但每次只有小豌豆大小的牙膏就足够了。在孩子逐渐学会刷牙后父母仍要积极监督。

  全国牙防组还提醒妈妈们,母乳是婴儿最佳的营养物质。但母乳里有乳糖,如果“随意哺乳”也会增加儿童发生早期龋的危险。因此提倡“定时哺乳”或根据婴儿生理需要哺乳,即“按需哺乳”。如果是人工喂养,牛奶里最好不放糖,要定时喂养,不要养成婴幼儿含奶瓶睡觉的不良习惯,避免奶瓶龋的发生。还要注意让宝宝少吃或不吃黏性大、甜度高的饮食;甜食要和正餐一起吃;限制进糖的量和次数;吃完甜食要刷牙,喝完甜饮料要漱口。

  定期检查很必要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儿科赵彦还提醒,除了注意日常的保健外,定期带孩子去做口腔检查也是很必要的。那么父母究竟何时应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呢?赵彦指出,在宝宝第一颗牙齿萌出时或最迟在1岁之前,应去医院进行第一次口腔检查。以后每半年进行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并且让孩子熟悉牙科环境,可以减少今后治疗的牙科恐惧。

  牙上有小洞时,儿童不会感到疼痛,只有通过口腔医生认真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否则小洞会变成大洞,甚至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出现疼痛、肿胀,这时再治疗就费事多了。更需要注意的是,6岁左右时孩子会萌出恒牙,其中有两对至关重要的恒牙“六龄齿”,由于位置靠后,容易与乳牙混淆,常常被家长忽视,“六龄齿”如果被破坏,其危害会比乳牙龋坏大很多倍。

  乳牙龋坏也需治疗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反正要换,所以坏了没关系,不需治疗。殊不知这种错误的看法害处是很大的。乳牙是人生中第一副牙齿,健康的乳牙可以充分有力地咀嚼食物,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时刺激颌骨及面部肌肉的发育,可以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体积较大的恒牙。乳牙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其牙根下方的恒牙胚的钙化和发展。孩子的乳牙要到12岁左右才换完,在这段时间如果患了龋齿而不治疗,不仅会影响咀嚼,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还会影响到颌骨内恒牙胚的正常发育;有些乳牙因龋坏严重在正常替换前早失,会造成恒牙萌出位置不足,牙齿排列就会拥挤、不整齐。所以,乳牙龋坏一定要及时治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口腔护理 口腔卫生 龋齿 乳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