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科学的吃素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

  许多父母都在张罗着孩子的吃素之路,但同时又有太多的迷惑,记者请来营养师为家长们解除迷惑。常常听到幼儿园老师说起这样的情形:妈妈因为减肥要吃素,所以餐桌上全是素食,而孩子也只好跟着吃,结果闹了个营养不良。

  迷惑一:素食是否健康

  素食者和肉食者都可以是健康的,只要能好好规划食物,做好选择,再配合健康的生活形态,便可以营造健康饮食。但是如果多样性失去调配,以致使食物均衡性失去的话,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一般而言,素食者可分为四种:严格的素食者只吃植物性食物,包括谷类、豆类、水果、蔬菜、坚果、种子以及植物性脂肪;奶类素食者除了植物性食物外,还要喝牛奶;蛋类素食者除了植物性食物外,还要吃蛋;奶蛋类素食者除了植物性食品外,还要摄取奶类和蛋类食物,但是不吃肉类、家禽类和鱼肉。第一类限制的最多,第四类限制最为宽松,明白了以上分类,就可以了解素食中限制越严格的,就更容易发生营养缺乏。

  迷惑二:吃素遇到的问题

  一般而言,要吃奶和蛋类的素食孩子并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因为从奶和蛋类食物中可以摄取足够的钙和维D、维B12以及高质量的蛋白质。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家长得为孩子选择低脂奶类,以免血中胆固醇过高。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身体所需的氨基酸来源于高质量的动物性蛋白质中,而植物性蛋白质则可能缺乏某些必需的脂肪酸,为解决这个困难,家长必须让孩子摄取多样的植物蛋白质,以得到食物互补作用,主要有面包、谷类、核桃、种子类、干豆类、豆荚类;同时,植物中只有谷类粥品、豆荚类及大类制品中含有锌,且吸收率并不高,因此素食的孩子应多吃黑豆、雪豆等豆类食物;植物性食物中即便含铁也不易吸收,因此要让孩子多吃富含维C的食物,以增加铁的吸收率,或食用铁强化食物。

  迷惑三:多吃素食的饱足感

  除非食物种类限制过于严格,否则素食的孩子大多能生长良好,虽然可能较肉食孩子来说,要瘦小些,但是仍然是在正常的体重区间。父母会面临的较大问题有两点:一是孩子需要摄取足够的能量及蛋白质,这点可由给孩子食用的强化豆奶来取代不能摄取的牛奶;另外,植物性食物一般都是分量较大,但所含的热量较低,因此越小的孩子可能并不能有效摄取足够的营养量时,就已经感觉饱足,所以必须改变策略,给予较少分量但能量密度高的植物性食物,包括豆荚类、谷类粥品及核桃类等,应该多鼓励素食的孩子食用这些食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体重 营养不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