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是许多疾病的前兆和症状表现

  也许您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会很诧异,发烧怎么可能不是病呢?如果没有生病的话,好好地怎么会发烧?别着急,我们所说的“发烧不是病”,是指发烧本身并不是病,而是许多疾病的前兆和症状表现,所以说,即便发烧不是病,也一样轻视不得!

  发烧只是“症状”不是病

  幼儿发烧时,即便是体温很高,但如果宝宝体力和精神都很不错的话,那就无须太过担心,比如说只是出现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咳嗽、流鼻涕),那么通常情况下去一般的儿科门诊就医即可,若是幼儿出现高烧不退,同时还合并有意识不清、严重呕吐、活动力很差等症状时,那就可能是比较严重的病症,请马上就医,必要时应挂急诊。

  既然发烧不可忽视,那么首先就得确定宝宝是否发烧了,在此,李清瑜医师告诉我们,幼儿的正常体温在36~37℃之间,当幼儿的耳温或者肛温超过38℃时,就应视为有发烧现象,不过,有时一些外在因素也可能引起幼儿体温的上升,比如刚洗完澡、刚喝完奶、周围环境太热等等,所以,在幼儿体温升高的时候,首先要排查一下,看是否是因为上述偶然因素导致的体温上升。

  发烧本身不是病,它代表着身体对抗外来病原体侵袭所出现的正常反应,因此,一定要找出发烧的根本原因才行,并不需要对“发烧”本身过于担心,有些家长担心发烧会伤害到宝宝的大脑,事实上,除非是长时间高烧超过42℃或者是得了脑炎、脑膜炎,那样才会导致脑细胞受损,否则的话发烧只是一种“症状”而已,不会因此烧坏宝宝的小脑瓜的。

  发烧原因何其多

  为什么幼儿容易发烧呢?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系统发布还不成熟,再加上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受到感染的几率比较高,所以常会有发烧的情形出现。

  造成幼儿发烧的原因非常多,通常是受到了病毒或细菌的感染,最常见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另外,其他部位的感染如玫瑰疹也有可能引起发烧症状,而在进行预防接种的时候,也有些小朋友会出现轻微的发烧症状。

  对于一般的发烧症状,只要找出病因加以治疗并辅以适当的休息,那么发烧的频率和体温通常就会明显改善,但是退烧终究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般的发烧症状也会持续上3天左右,而且可能会出现体温时高时低的情况,不过只要病情在好转就没关系,不必太过焦虑,只要记得按时给孩子服药即可。

  同时,李清瑜医师还提醒广大家长,对于那些长期性的发烧,比如发烧时间超过1周甚至更长时间,或者是原因不明的发烧,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先就医检查,以确认发烧是否是因为结核病菌感染、免疫系统疾病或恶性肿瘤等原因所引起。

  如何正确测量体温

  有些家长习惯用手或额头去接触幼儿的额头,以此来感觉宝宝的体温,看来似乎简便易行,不过其准确性却得不到保证,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使用温度计或者耳温枪。相对来说,现在的家长更喜欢使用耳温枪来测量宝宝的体温,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当使用耳温枪测量宝宝体温的时候,要稍微将宝宝的耳朵拉直,并且要调整好耳温枪的角度,最好一次测量2次,取其平均值,当耳温枪有破损时要马上更换,以免测出的体温有误差。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呼吸道感染 神经系统 发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