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患糖尿病的原因及治疗的方法介绍

  王教授介绍说,曾有一名出生仅40天的婴儿被确诊为糖尿病。这个小宝宝3岁的哥哥,患有糖尿病,因此他的妈妈就特别担心他的健康,在小宝宝出生40天左右时,他奶量连续增大、整日啼哭、口周有白泡出现,妈妈舔了舔宝宝嘴边发现是甜的,就赶快到医院就诊。到医院经过血糖检测后,婴儿被确诊为糖尿病。

  糖尿病缘何缠上孩子

  近年来,受遗传因素、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儿童糖尿病呈现发病率上升、患病年龄提前的趋势。

  王教授说,目前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如有家族遗传背景,加上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感染的诱因,易导致Ⅰ型糖尿病发生。上面所讲的40天的小宝宝就是由于基因变异引起的糖尿病。

  此外受四氧嘧啶、硫链佐菌素等化学物质的刺激或婴儿早期饮用牛奶,也可能诱发Ⅰ型糖尿病。多糖、高脂肪等饮食结构和缺乏体育锻炼也极易导致Ⅱ型糖尿病发生。

  孩子如何摆脱糖尿病

  对于家长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糖尿病,王教授说,由于孩子较小,不懂得向家长讲述自己身体的不适,因此家长很难发现孩子身体的异常情况。但是,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体重、饮食方面的变化,如出现异常,应当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目前临床上,除10岁以上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二甲双胍药物治疗外,18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的Ⅰ型糖尿病患者均需用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王教授指出,血糖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与药物相比,胰岛素是人体自身激素的一种,注射胰岛素是最安全的办法。

  【相关链接】

  孩子预防糖尿病全攻略

  1.进行科学合理喂养。妈妈在孕期不要饮食过度,以免孩子出生后肥胖;孩子出生后,尽量以母乳喂养,并且每隔3个月就为孩子测一次体重,避开周岁内的第一个肥胖高发期。

  2.孩子1岁后,培养其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多吃油炸食品、含奶油冷饮、精粮及含糖多的食品和饮料,多摄取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鱼类和杂粮。

  3.自幼培养孩子多做运动。父母要督促孩子多参加运动,并尽量多与孩子一起运动,如全家爬楼梯、在家里做跑步、跳绳等游戏。不要让孩子经常泡在电视机前,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要控制,最多1个小时。

  4.定时体检防患于未然。对于有家族遗传倾向或肥胖的高危孩子,要定期检查血糖、尿糖,力争早发现、早治疗。父母平时要多关注和掌握孩子的健康状况,特别是在5~7岁及11~13岁这两个发病高峰期,应当定期带孩子去医院体检。

  作者:□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际糖尿病联盟终身会员王教授 □本报记者杨婧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糖尿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