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呼吸道疾病要注意进行隔离消毒

  婴幼儿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近年来,虽然预防接种工作已得到普及,但是儿童传染病的发病率仍居高不下。由于受到条件限制,不少患儿仍需在家中进行治疗和休养。在此,向家长推荐一些比较常用的隔离和消毒方法。

  隔离法

  常见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猩红热、百日咳、结核病、麻疹等。患儿最好与家中成员分开住,无条件者可建立以床为单位的小面积隔离区。隔离包括分开吃、分开睡、分开用、分开洗。患儿要避免外出,如必须外出时则建议给患儿带上口罩,使用后要清洗并晒干备用。对患儿的活动范围也要加以一定的限制。建议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内温度一般控制在18℃-20℃。若条件允许还可用紫外线定期消毒。家长不要在室内吸烟、炒菜,避免因异味刺激加重孩子的咳嗽。如患流行性感冒需隔离到症状消失后2天;腮腺炎则要隔离到发病后3周;流脑应隔离到发病后3周或症状消失后2天;猩红热发病后需隔离7天;麻疹的隔离期一般为出疹前后各5天。

  消毒法

  患儿的痰液、痰盂、便盆可用0.5的漂白粉浸泡半个至一个小时。碗、筷、匙、奶瓶、毛巾等可用煮沸消毒法,煮沸20-30分钟即可起到杀菌作用。碘伏杀菌范围广,毒性低,无刺激和腐蚀性,且具有清洁作用。可用于食具、水果的消毒,一般稀释50~100倍,呈淡黄色即可。患儿的枕头、被褥、毛毯、棉衣裤、毛衣、玩具等也需经常在日光下曝晒6小时左右。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感冒 咳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