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指甲可以观察宝宝的健康状况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指甲呈粉红色,外观光滑亮泽,甲半月颜色稍淡,甲廓上没有倒刺。轻轻压住指甲的末端,甲板呈白色,放开后立刻恢复粉红色。如果宝宝的指甲出现以下异状,妈妈就要注意了!

  ○指甲甲板上出现白斑点和絮状的白云朵 多是由于受到挤压、碰撞,致使指甲根部甲母质细胞受到损伤导致。

  ○指甲甲板呈黄色、绿色、灰色、黑色等怪异颜色 甲板变黄,可能是应过多食用了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或是遗传因素导致。另外,黄甲、绿甲、灰甲、黑甲等多半是真菌感染引起。手部湿热多汗易发真菌感染。家里有人出现真菌感染,要注意与宝宝格里,避免交叉感染。最好去医院治疗。

  ○指甲甲半月呈红色或淡红色 出现红色,多是心脏病的征兆;淡红色多是贫血所至,可吃一些宝宝补血口服液,或在食谱中增加含铁食物,如大豆、牛肉、菠菜、葡萄干等。

  ○甲板出现肾状隆起,变得粗糙、高低不平 多是由于维生素B缺乏,可在食谱中增加蛋黄、动物肝肾、绿豆和深绿色蔬菜。

  ○甲板出现小凹窝,质地变薄变脆或增厚粗糙,失去光泽 出现这样的指甲征象很有可能是疾病的早期表现,最好到正规医院检查并接受治疗。

  ○甲板纵向破裂 宝宝可能罹患甲状腺功能低下、脑垂体前叶功能异常等疾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甲板薄脆,甲尖容易撕裂分层 可见于扁平苔藓等皮肤病,但更多是由于指甲营养不良引起的。指甲中97的成分是蛋白质,所以应适当给宝宝吃些鱼、虾等高蛋白的食物。另外核桃、花生能使指甲坚固,其他微量元素锌、钾、铁的补充也很重要。

  ○甲板出现横沟 宝宝可能得了热病,也可能是代谢异常或皮肤病等原因道之。最好去医院诊治。

  ○宝宝甲根周围长满倒刺 多是由于咬指甲或粗糙物体的摩擦造成。出现倒刺不要直接用手扯掉,可用指甲刀剪去。另外,长倒刺还可能是由于营养不均衡、缺乏维生素引起皮肤干燥造成。可多吃些水果,补充维生素。干燥的季节要给宝宝的小手涂上无刺激、含油分的护肤霜,如羊毛脂、硅霜、维生素E霜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微量元素 维生素 遗传 营养不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