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3岁应该如何培养独睡的习惯?

  深夜静悄悄,刚要和周公见面,小家伙不知道什么时候爬上床。宝贝的深夜造访如何是好?

  偶尔几次和宝宝同睡,不料却养成了习惯。宝宝每天晚上都会摸过来,害得父母没有了自己的空间和隐私,习惯万一养成,该如何是好?

  频繁造访父母房间真的会养成一个坏习惯,而且对宝宝的独处能力,以及胆量的培养都很不利,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仅作安慰。如果宝宝半夜哭闹,你要立刻走到他的床边,亲吻抚摸他,安慰他一切都很安全,不用害怕,然后哄他睡着,千万不要径直把他抱到自己的房间。如果小家伙不请自来,要果断地把他抱回去。虽然这样会打断你的睡眠,但是为了停止宝宝这种造访习惯,必须这样做,才能保证你以后的好睡眠。父母可以轮流“抵制”宝宝的来访,也许几次下来,就会打消宝宝深夜造访,寻求安慰的念头。

  坚持原则。如果你周一晚上把宝宝送回去,而周二允许他留下来,那么就会让他认为,你还是喜欢和他一起睡的,他还太小,根本不会懂得你的意思“仅此一次,下不为例”。所以要坚持地,不犹豫地遵守“自己睡”原则,让宝宝知趣地睡到自己的床上去。

  耐心关爱。不论你多累多困,千万不要表现在宝宝身上,要温柔地把小家伙抱回到自己的房间——而不要责怪抱怨——只有这样,宝宝才不会感觉到你“抛弃”了他。

  灯光陪伴。这个年龄,对夜晚的恐惧是宝宝造访父母房间的原因之一。不妨在角落里点一盏暗淡的灯,让宝宝感到安全,也可以让毛毛熊和他做伴;或者把妈妈或者爸爸的衣服、枕头送给宝宝,伴着妈妈的体香安静地进入梦乡。

  提醒:一般来说,宝宝睡觉时最好不要开灯,否则会影响到宝宝的生物钟,不过可以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放置一个光线暗,不会影响睡觉的灯,这样会起到安抚情绪的作用。

  夜晚游戏。在白天的时候,带着宝宝最喜欢的玩具,一起玩睡觉游戏。让毛毛熊扮演宝宝,让宝宝扮演妈妈,假设毛毛熊半夜从床上下来走到宝宝房间,鼓励宝宝把毛毛熊抱回自己的床,然后亲吻一下,再回到自己的房间睡觉。让宝宝知道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睡眠空间,不能打扰别人。

  不要愧疚。其实你的做法不仅是在帮宝宝学着自己睡觉,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同时你也在教宝宝如何学会克服困难,安慰自己,这样的锻炼会帮助宝宝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与自理能力。所以不要为自己的“狠心”感到愧疚,你是对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自理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