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吃肉或者多吃肉好不好呢?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肉类与营养好几乎是划等号的,肉类烹煮后有其特殊的香味,所以大部分小朋友都爱吃肉,到底爱吃肉、多吃肉好不好呢?

  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在营养学上说的肉类,包含家禽(鸡、鸭、鹅)、家畜(猪、牛、羊)、各种水产(虾、蟹、鱼、花枝、蚵)等,所以在本文中提到的肉都是广义的肉。在食物分类上,肉类与蛋及黄豆制品(豆腐、豆干等),都属于六大类食物中的肉鱼豆蛋类,此类食物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纤维素。(注:六大类食物为奶类、五谷根茎类、肉鱼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

  肉类食物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蛋白质是生长发育、修补身体组织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不同种类的肉,蛋白质的含量也有差异,如牛小排约含13(因为脂肪较多),而去壳虾仁则高达94.肉类蛋白质中氨基酸的组成比例,与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较接近,所以食用后能被人体有效利用。

  肉类的脂肪含量是各类食物中最多的(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仅含有微量的脂肪,每100克猪里脊肉的脂肪约10.2克,每100克全脂奶的脂肪约3.5克)。一般来说,白肉(各种鱼、海产、鸡肉等)的脂肪比较少,如鲈鱼的脂肪比例仅1.2;红色肉类如猪肉、牛肉、羊肉的脂肪多,如较瘦的牛腱都还有29.3的脂肪。

  除蛋白质及脂肪外,肉类也提供矿物质与维生素。连骨进食的鱼类(如小鱼干)可提供丰富的钙质;深红色肉(如牛肉、羊肉及鱼肉边缘较深色的部分)有丰富的铁质。各种肉类都是磷、钾的良好来源。其它矿物质如铜、镁、硫等,也都存在于肉类中。维生素以B群(如B1、B2、B6、B12)的含量较多,维生素C的含量少。

  偏食肉类 影响健康

  肉类的营养价值高,是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须的食品,但若太偏好肉类而不吃其它类食物的话,还是会出现一些营养上的问题:

  1 容易变胖

  据调查指出,体重过重的学童比例有愈来愈高的趋势。当然引起儿童肥胖的原因好多:速食店林立,喝过多的含糖饮料、运动量不足等。但在笔者的营养咨询门诊经验中发现,体重过重的儿童喜欢吃肉的比例较高,其实这是可理解的,因为肉类是属于高脂肪的一群,在每日饮食中,脂肪占总热量比例高的饮食型态,比较容易让人变胖。

  2 会摄取较多的饱和脂肪酸

  猪肉及牛肉等红色肉类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我们都知道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等慢性病。或许您会说,小孩的身体代谢状况较好,应该无所谓,但各种慢性病都是日积月累而来的,还是应该要趁小开始保养。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儿童肥胖 发育 高血压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