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性痢疾的发病机理和症状

  在急性细菌性痢疾中有部分患儿缺乏一般急性菌痢应有的肠道症状,而以全身性症状为突出,这种病例称为中毒性痢疾。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特殊表现?

  这与发病的机理有关。发病时即出现肠道表现的急性痢疾,与痢疾杆菌在肠道粘膜上引起的炎症有关,是痢疾杆菌直接引起的。而中毒性痢疾时,肠道炎症尚不明显,引起全身症状的是痢疾杆菌所产生的内毒素,所以此称为“毒血症”。“毒性痢疾”,“中毒性痢疾”的命名就是由此而来。毒素可侵袭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对全身的血管特别是毛细血管的影响更为突出,使血管的运动发生系乱,血管过度扩张或过度收缩,造成血液循环障碍,其中尤以脑部和心脏血管的障碍更为突出。

  中毒性痢疾多见于年龄较大的儿童,发病急,病情重,进展快。起病时即有高热、精神萎靡等重病表现。根据其表现特点,可分为三种类型:以脑部症状为主的脑型;以心血管症状为主的休克型;及兼有上述两种表现的混合型。脑型时,患儿可出现半昏迷、昏迷、惊厥及呼吸衰竭。惊厥可间断出现,与高的热无关,以全身性抽动为多见,也可见持续性全身肢体发紧。由于脑部水肿,脑组织受压,影响呼吸中枢,出现呼吸不规律、浅表、变慢、暂停、甚至突然停止。休克型时,患儿心音低钝、脉跳细弱、血压下降、面色发灰、肢端发凉、皮肤发花、尿量减少。由于供血不足,全身各器官发生缺血、缺氧,正常功能受到极大损害,甚至导致多脏器衰歆,生命垂危。混合型在三型中最为严重,具有上述各种表现,不仅病情危重,而且治疗的难度也很大。

  在夏秋季节,当孩子出现高热时,虽然没有胃肠道表现,也应注意痢疾的可能。特别是出现脑型或休克型的表现,更应想到是否为中毒性痢疾。当然,必须及早带孩子去医院,由医生来确定诊断。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中毒性痢疾 胃肠表现  相关的文章
    没有找到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