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的剪纸活动锻炼幼儿使用剪刀

  在小班时,我们班进行过可爱的动物的主题活动,幼儿通过参观动物园、百鸟乐园和海洋馆对动物有了初步的了解。教师有意识的给他们在美工区提供了各种材料,包括各种质地的纸,动物图片及图书等,发现很多幼儿在尝试使用剪刀,并在剪纸作品中能隐约的表现出动物身体的外形特点,幼儿在剪剪画画的过程中自由的尝试和表达自己。小班末期多数幼儿对鱼非常感兴趣,有些小朋友还把在海洋馆和鱼一起的合影拿到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欣赏,把看到的各种鱼讲给幼儿听,这时多数幼儿开始关注鱼,有的幼儿对于剪鱼的兴趣更加强烈了。甚至可以尝试用剪刀直接剪。

  教师观察和分析:

  小班一年的剪纸活动,幼儿已经能熟练的使用剪刀,他们有过剪各种小动物的经历。在此基础上,教师正确引导、积极鼓励幼儿剪出他最喜欢的鱼。

  第一、幼儿初次尝试剪鱼

  教师分析:

  在活动区玩玩剪剪的活动中,自由地进行探索,并根据已有经验剪出鱼的外形,如:鱼的头、身体、尾鳍、头上有眼睛,但多数幼儿剪鱼都是对折剪成的,眼睛也是对折剪成的,他们总是左边一下,然后右边一下,鱼眼睛通常是棱形。

  教师策略:

  教师引导幼儿把无意观察转移到有意的观察,让幼儿的兴趣更加呈现稳定性。教师根据幼儿的兴趣进行了《可爱的鱼》的主题活动。活动第一个目标欲设为让幼儿了解鱼的种类名称和外形特征,通过这次活动,幼儿对鱼有了进一步认识,观察也比以前更加仔细了。

  1.鼓励幼儿收集有关鱼的资料和家里养鱼的活动,在幼儿园,教师和幼儿一起喂养鱼,教师引导幼儿仔细观察鱼的外形特征,鱼在游动时的动态美,增强幼儿对鱼外形特征的记忆,更进一步激发幼儿剪鱼的兴趣,让幼儿学会探索和思考。

  2.活动区增加不同纸材性质的纸,让幼儿了解和感受不同纸的颜色、质地,鼓励他们自主的选择。

  3.即使进行家园互动,并鼓励家长带幼儿到海洋馆、动物园、鱼市去观察鱼,并引导幼儿比较这些不同的鱼类。

  4.让幼儿在晨间谈话活动中,进行交流和讨论,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

  第二、幼儿继续深入了解鱼

  教师的观察和分析:

  通过教师的引导,幼儿观察鱼更加仔细了,幼儿能观察到鱼的背上长有背鳍,鱼的下面长有胸鳍和腹鳍,于是他们在剪纸时不在只是单纯地剪鱼的外形轮廓。同时我们班《可爱的鱼》的主题活动也进行到了第二阶段,目标是让幼儿了解鱼的身体器官和功用。通过了解和分析,幼儿的鱼剪的更加细致,有的幼儿还尝试在鱼的身体上剪出鱼鳞,有的幼儿进行简单的镂空,尽管这段时期幼儿的作品依然比较直拙,但是幼儿对于美的感受力却更加强烈了。

  教育策略:

  1.鼓励幼儿画鱼的各部分器官,画完后幼儿彼此分享作品。

  2.让家长配合解剖鱼,让幼儿看看鱼内部的构造,从不同的角度了解鱼的身体器官。

  3.引导幼儿看图片时学会分析和筛选资料。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创造力 想象力 协调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