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受欺负应该怎么办?

  案例1:

  小朋友们都在小区的大草坪上玩,萌萌抱着个皮球正玩得开心,旁边一个小男孩看了也想玩,跑过来一下子就把皮球抢走了。萌萌吓得怔在原地,只好眼巴巴的看着那个小男孩。我也愣了一愣,顿时感触万分,自己的孩子被别的小孩明目张胆地欺负,却一点也不敢吭气,太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此,我感到极为困惑。因为平时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懂得谦让 ,而那天发生的事情却让我觉得,谦让反而成了退让,孩子显然是吃亏、被欺负了。我很想对孩子说,再有小朋友来抢你的玩具,你就强硬点,要懂得还击。可是如此又令我们的教育前后不一,孩子可能无所适从。如何让孩子既有礼貌、懂的谦让,又不受他人欺负呢?

  案例2:

  一天下午,去幼儿园接孩子。老师告诉我说在幼儿园,别的小孩来抢一一的玩具,一一不给,争夺之中,小男孩狠狠地咬了一一一口。一一没提防,玩具就被抢走了,而且手臂也因此破皮受伤。听后让我倍感心痛,从此叮嘱一一:“有小朋友要玩你手里的玩具,你就给他,千万别和别人抢。”事实上,我颇有无能为力之感。因为我不可能不理智地去打那个抢玩具的孩子,也不能教一一下次也咬还别人。毕竟孩子太小,什么也不懂,他们只会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抢玩具”、“咬人”的本意是为了要得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只是“抢”、“咬”等这些方式不对。然而我又不得不担心女儿一味的忍让,是否会形成逆来顺受的性格,将来如何应付社会激烈的竞争?

  3-5岁是孩子攻击性行为的多发阶段,孩子的攻击性行为可能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但未必是带有目的性的,因而不能称为“欺负”。孩子的逻辑很简单,他看到别人的玩具很漂亮,而自己没有,心里就会升起想要的欲望。最直接的,就是伸手拿,如果别人不给,他就可能会抢,甚至很自然地用咬的方式。被咬的孩子感到痛,松开了手,并且哭,他因此得到了玩具。这样,在咬人的孩子心里,可能就会形成这样的观念:通过攻击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给受气包出招:

  招示一:教育欺负者

  因争夺玩具而引起咬人和打架事件,是孩子自我进行学习的过程,与本心的善恶没有关系,家长并不需要太过紧张。但绝对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尤其需要注重教育发起攻击的孩子,家长或老师一定要出面干预。告诉孩子要尊重别人的权利。

  咬人事件一旦发生,对咬人的孩子,除了批评他这是不对的,还要对他施以一定惩罚,令咬人的孩子懂得,攻击他人不但不可能得逞,而且没有任何好处可言。孩子树立起这样的观念,也就能够自觉地摒弃攻击性行为。

  招示二:情感安慰

  孩子经常受到欺负,长期不快乐的积累,会导致心灵脆弱、自卑和害怕与人打交道。因此一定要防微杜渐。孩子受到攻击,首先是安抚他,让他知道,受到攻击并不是他的过错,欺负别人的行为是错误的。同时告诉他,爸爸、妈妈会帮助他。

  招示三:主动出击

  激励他表达,说出受到攻击或欺负的经过和真相。对大一点的孩子,与他分析个中原因,如果别人不是有意的,则教孩子学会宽容。

  让老师知道孩子受到欺负,教育攻击他人的小朋友。并让孩子知道老师是可以提供援助的对象,学会向老师求助。

  招示四:树立权利观念

  让他知道属于他的东西不应该无条件让给别人,这与平时的谦让礼貌不冲突。教他不要软弱,要学会保护自己。如果别的孩子再来抢他的东西,或者欺负他,则理直气壮地发出严重警告:如果敢欺负我,我可以告诉老师,或者会还击。

  招示五:寻找新朋友

  平时鼓励孩子多交朋友,放手让孩子自己面对自己的事情,孩子在幼儿园里朋友越多,他就会越加开朗自信,受到欺负的机会也就越少。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欺负 自卑 自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