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培养孩子技能可以增强孩子自信

  培养技能可以增强孩子自信

  9岁的婷婷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姑娘,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小时候不太注意,婷婷走路的时候有点罗圈腿,下肢朝外侧有点弯曲。刚上小学没多久,婷婷就发现周围的小伙伴们经常对她指指点点地说她的腿奇怪,最初婷婷很难接受,回家就和妈妈哭闹,可是耐心的妈妈告诉她,每个人都可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但一定也会有自己出色的引以为豪的某个方面,就像你钟爱的钢琴一样,只要用心练,你就可以做得比别人好。

  于是,以往需要催促的婷婷每天回到家就主动去练钢琴,如今的她已经拥有了钢琴7级的证书。每次班里要出节目,同学们第一个想到的钢琴高手就是婷婷,婷婷也由此赢得了一大帮朋友的喜爱。

  专家建议:

  某教育机构的汤老师告诉记者,身体存在某些缺陷的孩子并不意味着他在其他方面不如同龄人,但是周围的环境往往会让他的自信心受挫,影响其在很多方面的发展。父母这个时候应当有意识地让孩子多接触学校学习之外的更多东西,培养其在钢琴、书法、绘画、舞蹈等方面的兴趣,并由此鼓励孩子发现并欣赏自己的能力,在各种体验的成功中增强自信、提高独立自主的能力、教会孩子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人生和世界,使其在同龄的孩子中出类拔萃,这样能为孩子的成功开辟一条蹊径。一技之长在孩子成长中的价值并不在于技能本身,而在于它能给予孩子自信心,使其从内心感受到自己是强者。一旦孩子的自信心建立起来,必将很好地面对现实的各种挑战,正确处理生活道路上的各种挫折。同时,眼界的开拓也更有利于淡化孩子因为身体缺陷所受的影响。

  另外,父母在平时生活中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并给予孩子尽可能多的锻炼机会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放手让孩子进行各种活动。在活动中不仅能促使孩子的身体和各种能力的发展,而且能使之产生对环境的控制感并获得成功的欢乐,从而增强自信。如果家长总是把孩子限制在狭窄的空间,或事事包办代替,什么都不让孩子去做,无疑是剥夺了孩子通过活动树立自信心的机会,并容易导致其能力低下、依赖、胆怯和自卑。

  不过,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对孩子的期望要恰如其分。“望子成龙”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天底下并非个个孩子都能成才的。要善于认清孩子的天资和潜力,对他们的期望和要求要切合实际。孩子经过努力达到的,要让孩子在行动中获得满足、成就感,让孩子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从而对自己充满信心。使他们“跳一跳就能摘到树上的苹果”,而不是看到高高挂在树上的苹果可望而不可及。同时要允许孩子犯错误。孩子在尝试做事情时,难免犯错误,让孩子从错误、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告诉孩子,犯错误不代表失败、无能。

  后记:

  生出来就有残疾,并不可怕,怕的是社会周遭的眼光和态度。我们在给予这些孩子关爱的同时,更应致力于在整个社会营造一个不受歧视、平等对待的良好环境,这样才能让身有残疾的孩子健康成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挫折 独立自主 犯错误 自信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