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人的一生离不开向书本学习,幼儿也一样,进入小学学习后光靠听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时完不成学习任务的,仍需要自己看书,不断复习、巩固,这就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

  幼儿的阅读是从读图开始的,引导幼儿发现、收集和使用信息,其实就是在引导幼儿学习有目的地读图,在读图的过程中思考,哪些内容是与教师提出的任务是一致的。这样的机会多了,幼儿的阅读能力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引导幼儿发现、收集和使用信息的过程,改变了传统教学中等待教师“授之以鱼’ 的被动式学习方式,让幼儿亲历翻阅图文、看电视,向成人寻求帮助等解决同一问题的多种途径,帮助幼儿逐渐形成愿意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到主动学习的习惯,以适应当今的教育改革。

  因此,从幼儿期就培养对阅读感兴趣,而且会阅读,不仅有利于幼儿在活动中大胆地表现自我,更有助于在与同伴交流、分享信息时发展自我,同时对其入小学学习,对其终身发展都会带来好处。

  幼儿园怎样对孩子进行培养?

  幼儿园教师会根据幼儿感兴趣的话题和发展需要,采纳主题活动的方式,引导幼儿随主题的进展,发现、收集相关的信息,并随活动内容创设发现、收集和使用信息的环境。如在《广告》主题活动中,教师除将幼儿收集的各类广告分别布置在“多彩的广告”的主题墙饰上,还增设了广告角、广告播报时间(用废旧纸箱做电视,幼儿模仿了解的广告)等,鼓励幼儿不断发现、收集相关信息的积极性。

  教师更注重的是引导幼儿利用发现、收集的信息,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如怎样从广告中得到对自己生活的帮助,懂得要清除干扰社会环境中的小广告等,并注意在每一次对信息的加工整理中,鼓励幼儿用多种方式进行表达,帮助幼儿了解图书、报纸、电视、互联网,以及与人交谈都是收集信息的主渠道,使幼儿逐渐掌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学习方法。

  在家庭中如何配合?

  以上活动方式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家长首先要帮助幼儿了解清楚教师留的任务是什么,支持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寻找、收集相关信息,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家长了以同伴的身份,与幼儿共同寻找答案,如查阅相关书、报、杂志,上网查询等。在这一过程中,家长注意给幼儿认真的学习态度和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的影响。家长还可以和幼儿共同准备怎样将自己收集的信息,介绍给大家,让幼儿有足够的信心参与到教师组织的活动中去。

  其次,要鼓励幼儿发问,借助发问中值得探究的问题,引导幼儿用同样的方式寻求答案,注意在必要时,给与适当的帮助和适时的鼓励,让孩子主动探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这是我们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分享 鼓励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