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应给孩子过分追求名园和名校

  昨天在东亚展览馆举行的2006亲子嘉年华上,原本为庆祝儿童节特别设计的50多所优质幼儿园特色教育现场展示,其中约1/3为示范幼儿园,成为低龄幼儿家长“铆”住为子女提前择园的机会。记者发现,不少才1岁半、2岁不到孩子的家长冲着这个名头,带上小宝贝,提前拜见园长、老师,以此先“套近乎”,将来方便录取,顺利进入名园。

  抱着孩子先拜见园长

  在亲子嘉年华上,一些才十几个月的小毛头除了参加各种早教中心的游戏活动外,还被家长抱着前来先拜见心目中理想幼儿园的园长。

  在静安区南西幼儿园展示台前,一位柴女士特地从虹口区赶到东亚展览馆,一心想将来能把孩子送进静安区的示范幼儿园。记者看到,柴女士一手抱着18个月的小女儿,一边不断地和园长攀谈、咨询。尽管小女儿已经玩累了睡着了。但柴女士仍然滔滔不绝,从园所硬件、师资力量,到报名时间、报名方式等,甚至还介绍起小女儿的性格特点,“铆”着这个能与园长直接面对面的机会,先联络感情。

  听说进静安区幼儿园一定要户口在区内,柴女士毫不犹豫地说:“我早有打算将来要把房子卖了,换到静安区。这样早做准备,今后早报名。”

  南西幼儿园园长洪晓琴告诉记者:“仅仅几个小时,就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幼儿园入园报名方式,绝大部分的孩子连2岁都不到。”

  羡慕特色欲转幼儿园

  在现场,50多所幼儿园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不仅将教育特色展示给孩子和家长,同时也让孩子能尽情在其中享受游戏活动的快乐。在黄浦区王家码头第二幼儿园展示台前,老师指导孩子在扇面上进行水墨画创造。不一会儿,一副副自己DIY、栩栩如生的水墨画作品呈现在眼前。

  记者发现,一些家长在参观幼儿园教育特色展示的同时,心有所动,甚至还为孩子考虑转学。另有家长说:“平时没有发现孩子的兴趣点,通过在这么多幼儿园特色教育展示,鼓励孩子自己寻找兴趣点。如果孩子喜欢,完全可以考虑转学。”

  浦东新区世纪星幼儿园副园长余蝉君告诉记者:“已经有不少家长来询问能否转学,家长也在其中选择、比较。最终让孩子决定到底喜欢哪个,孩子喜欢的幼儿园才是最合适的幼儿园。”

  提前择园完全没必要

  面对低龄幼儿家长提前择名园的焦急心情,学前教育专家认为:重视早期教育自然是件好事情,但过分追求名园、名校,甚至出现攀比的心态并不好。

  徐汇区市立幼儿园副园长陆海瑾告诉记者:“个别家长甚至为了进名园,不惜每天‘长途跋涉’把孩子送来送去。孩子每天花费1、2小时在去幼儿园路上,对其身心发育并不利。”

  专家表示,最适合孩子的幼儿园应该是他自己最喜欢的学校,比如:孩子喜欢学校的环境、特色和老师、小伙伴,这样孩子才乐意每天上幼儿园。他才能每天开心地在幼儿园学习生活,不觉乏味或无趣。

  此外,幼教阶段的教育更提倡“就近入园”。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就近入园 入园 择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