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如何对孩子进行培养及家长的配合

  语言是在应用中发展起来的。培养幼儿会围绕一个话题讨论,无疑会增加幼儿应用 语言的机会。语言又是思维的工具,幼儿在围绕一个话题说的过程中,自然会促进思维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培养幼儿会围绕一个话题讨论,不仅会使幼儿逐渐具备与话题相应的思维水平,敢于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从中得到自信,从而喜欢参与讨论,同时还使幼儿可以经常从同伴的不同想法中主动吸收有益的经验,使之在以后的讨论中更加勇敢、自信,更容易体验成功。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会使幼儿在语言表达能力、交往沟通能力得到发展的同时,形成一种主动学习的能力。不言而喻,实现这条教育目标,会帮助幼儿快乐面对今后小学各科以提问、应答、讨论、交流为主的课堂学习方式,为主动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幼儿园怎样对孩子进行培养

  教师首先会为幼儿创设平等、宽松的心理氛围,让幼儿在被尊重和接纳的和谐环境中,轻松地与教师和同伴进行语言交流,并对幼儿的各种反应给与积极的回应,以此激励不同个性的幼儿都能喜欢交谈,拓展幼儿应用语言的机会。

  其次,会经常选择幼儿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感兴趣的或意见、有分歧的话题,引发幼儿讨论的需要,比如,幼儿在班里游戏时间因为争着玩电脑而发生争执,大家对轮流玩的做法各执己见,教师就引导幼儿围绕“班里只有一台电脑,怎样能让每天想玩的小朋友都有机会玩”的问题展开讨论。当然,教师更多的还是在各类型专门的教育活动中,用集体、分组等不同的形式,为幼儿提供围绕一个话题参与讨论的机会。如,在社会领域认识常见标记的活动中,讨论如果社会上没有这些标记会怎样?在科学领域进行猜想实验后,讨论实验的结论是怎样的等等。

  在各种话题的讨论中,教师会特别注意引导幼儿学会听懂、分析别人的观点和想法,鼓励幼儿发表与他人不同的意见,并有针对性地做出回应。这样做一方面让不同意见进行碰撞,将话题引向深入,另一方面让每个参与讨论的幼儿从不同的角度受到肯定。为了保证幼儿在讨论中能够能围绕话题,有话可说,教师还常常采用师生共同搜集有关资料的方式,帮助幼儿为围绕一个话题讨论,做好心理和物质准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幼儿参与话题讨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家庭中如何配合

  家长不仅在闲暇之时要多和幼儿进行平等的交谈,培养幼儿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的能力,还可以认真地和孩子一起讨论幼儿提出的疑问和家中适合孩子参与的大小事情,锻炼幼儿喜欢思考并愿意发表自己的想法。在与幼儿的讨论中,家长可有意识地提出相反的意见,促使幼儿敢于争论,逐渐提高幼儿参与讨论的意识。

  在配合幼儿园某一话题收集资料时,家长要给与足够的重视,最好能抓住这个时机,结合教师交待的“任务”和幼儿共同准备发言,还可以通过和幼儿一起讨论,准备的发言内容和教师留的任务是否一致,这样做不仅帮助幼儿多了一个围绕话题讨论的锻炼机会,还可以让幼儿在现场讨论中,更好地展示自我,实现提高幼儿参与话题讨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根本目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沟通 学习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