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教学活动需要教师认真的思考与操作

  开学后我班召开了家长会。会上我向家长介绍了本学期即将开展“汽车收藏馆”的活动,目的是通过展示各式各样的玩具汽车来充分发挥幼儿对汽车的兴趣爱好,从而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及学习与汽车相关的知识。这就需要家园配合,鼓励幼儿从家中带来自己喜欢的汽车玩具与同伴分享。家长们都纷纷点头表示配合班上的工作。作为老师,我也对这次“汽车收藏馆”的活动充满信心。

  为了更好的展示大家的汽车,我提前在窗台搭建了一些支架,高高低低的富有层次感。然而一周的时间过去了,班里的情况并不象我所想象的那样,大部分幼儿没有带来汽车。而带来的也只是很小或有些破旧。我有些失望,但又马上思考原因。首先,我发现活动的名称不利于孩子理解,“收藏馆”对于小班幼儿的确有些生疏。那么,“汽车俱乐部”是幼儿耳熟能详的。其次,我想幼儿之所以带来不太漂亮的汽车是担心班上保护不善而损坏。

  针对汽车的管理主要是寻找适宜的位置,使幼儿便于观看而又不易碰到而毁坏。我选择了中间的窗台,更为保险。平时多向幼儿强调保护汽车的要求。作为老师,我考虑还是先起个带头作用。

  我从家中选择了两个漂亮的汽车玩具摆放在“俱乐部”中,引来了许多幼儿惊喜的目光。最后,我还设计了一个奖励的方案,凡是带来汽车的幼儿都加入了“小一班的汽车俱乐部”可获得一张“可活动的汽车明信片”(从一家乳品商店搜集来的广告卡片),还有机会与好朋友在“汽车俱乐部”里拍照。

  通过思考与改进之后,班里的情况有了积极的转变。不仅有许多幼儿带来了汽车,而且有的汽车很精美,能活动,带叫声。平时大家会围在一起欣赏,过渡环节中教师会逐一的引导幼儿观察,鼓励他们进行讲述。

  以后,小小的汽车可以作为绘画的内容,可以作为道具让幼儿创编故事等等。小小的汽车玩具在这里充分发挥了它的教育价值。

  一个成功的教学活动总是离不开教师认真的思考与操作,幼儿的兴趣爱好,以及家长的大力配合。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在和谐的教育环境中得到快乐与发展。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分享 鼓励 想象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