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班给宝宝带来的利与弊都有哪些?

  1.远离集体痛哭的场面

  集体痛哭的场面对宝贝和父母来说都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大批孩子入园时,孩子们情绪都不稳定,即便宝贝适应能力很好,也会被别的宝贝的集体哭闹所吓着。加上老师一下子接了那么多孩子,工作忙乱,情绪也会有些起伏,所以宝贝就难以得到更多的关注。

  插班就不一样了,这时候,班里别的宝贝都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集体痛哭的场面不再有了。看到别的小朋友都在幼儿园开开心心玩耍,这种环境会对宝贝产生比较好的影响。有的孩子甚至还会主动去安慰新入园的宝贝,这些对插班的宝贝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还是有好处的。

  2.获得老师更多的关照

  当大批孩子入园时,因为他们生活能力低下,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工作强度很大,可能顾了这个顾不了那个。插班的宝贝就不用面临这样的处境。因为大多数宝贝都已经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老师也就不用像孩子们集体入园时那么手忙脚乱,会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新入园的宝贝。宝贝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会获得一种安全感,并成功地将依恋对象从妈咪转移到老师身上。

  3. 减少生病的机会

  因为插班入园的宝贝能得到老师和小朋友更多的关注,不会因为尿湿了没有及时被发现而导致受凉,不会因为没人喂饭而吃饭太慢导致肠胃不适,分离焦虑相对就会比较容易克服,生活上也能得到更多的照顾,宝贝生病的几率也会因此降低。

  4. 为父母解决实际问题

  很多父母因为工作繁忙,好保姆不好找,老人又没法帮着照看孩子,会面临很多实际问题,所以很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段突然有了将宝贝送进幼儿园的想法。插班可以有效地解决父母的这些实际问题,及时给宝贝提供一个获得照料的地方。

  弊

  1.导致宝贝难以融入集体生活

  别看两三岁的宝贝,他们也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他们彼此之间也会有亲疏感。插班进来的宝贝可能就会难以融入先进来的宝贝已经形成的小团体,甚至因为受到他们的排斥而被孤立起来。脱离群体而被孤立的宝贝很容易缺乏安全感,这对克服分离焦虑也会带来更多的障碍。

  2.带给宝贝特殊感和优越感

  插班进来的宝贝因为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就会产生一种特殊感或者优越感,当他逐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之后,老师对他的特殊照顾就会减少,这种前后不一致的照顾就会导致他对别的小朋友产生嫉妒和敌对情绪,对宝贝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3.致使宝贝跟不上幼儿园的教学进度

  幼儿园也有教学大纲,插班进来的宝贝难以跟上幼儿园的教学进度,在某些方面就会落后于别的宝贝。这种落后的状况会降低宝贝的自信心,同时也迫使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对宝贝进行个别训练,进而影响整个班级的教学进度。

  4.延长宝贝克服分离焦虑的时间

  宝贝刚入园都会哭闹,经过大约两个星期的时间,他们就会在老师的安抚下重新获得安全感,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但是,不时有人插班进来,新插班进来的宝贝就会对那些分离焦虑本来就比较严重的宝贝产生影响,导致他们的分离焦虑时间延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插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