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生活处理能力?

  我的孩子在中班时开始了他的全托生活。一年多来,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大有提高,也养成了较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集体生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有裨益,有更多的机会让孩子去独立处理与小朋友之间出现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也给大人留了较多的闲暇,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我认为,对现在养尊处优的孩子来说,全托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锻炼机会。

  全托前,我也曾犹豫过,自己也经历了一个适应阶段。小小孩楚楚可怜的表情和言语使我心软,真有点儿下不了决心。在家里自由自在,又有家长悉心呵护着,如果让孩子选择,肯定选择每天回家,这也是很正常的。即使是升入大班后,偶尔在一星期中接他回家,他的笑脸和激动情绪告诉我:回家真好,我想回家。孩子能顺利完成从半托到全托的过渡,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了准备:

  首先,一家人统一思想,一旦定下来放全托,不可出尔反尔。不要看孩子小,他其实挺有自己的想法。大人若流露出对全托的犹豫或是对孩子怜悯,往往会加重孩子对全托的对立。所以,家长对全托应有一种全新的认识,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它,不要太当回事情。久而久之,孩子耳濡目染,也会改变害怕、郁闷等不良情绪。

  其次,做好孩子全托前的思想工作。提前告诉孩子要上全托了,并要让他明白并不是爸爸妈妈不喜欢他了,而是因为工作忙,回到家已很晚了,不能每天接送他,原来一直带他的外婆也有事要回去了。同时,告诉他上全托班,是成为一个小小男子汉的绝好机会。再次,选择合适的幼儿园。全托应选择一个全托经验较丰富的幼儿园,考虑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较长,环境好差成为我们当时选择的重要因素。初步定下来后,带孩子实地去看了一下,感受在那儿生活的孩子们的快乐。

  最后,安排好孩子从半托到全托的计划。告诉孩子大人的计划:在暑假里上一年月的适应班,从下学期开始就要上全托了,中班一个星期接两次,升入大班则是大孩子了,改为一星期接一次。经与孩子的多次沟通,他虽然不乐意,但最终还是同意了。

  全托后的最初一段时间,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孩子,都是较难过的一段时间。早晨醒来时孩子的呜咽声,让人心里挺不好受;孩子哀哀的恳求声,让人忍不住想依了他;孩子一句句“我想回家,我想妈妈”,让人禁不住想放弃。此时,最要紧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不然,将是前功尽弃。终于,和孩子手牵着手,共同走过了这一段。

  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和孩子的沟通和了解孩子的问题了。因为全托,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肯定会减少,但沟通和了解并不与时间的长短成正比。全托后,也可充分利用网络、家园联系本等渠道。家长应提高自身素质,增加一点耐心,多阅读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以更新教育理念,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法。平时应更注意观察孩子言行,利用散步、旅游、做游戏等机会多和孩子在一起,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帮助他解决一些小困难,培养他对家长的信任感,只有这样,他把你当成了可信赖的人,才会和你讲心里话。另外,应尽量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孩子一起玩,每逢节假日多带孩子亲近自然,拓宽他的视野,培养开朗乐观的性格。

  许多家长担心全托后老师对孩子的生活照顾不周,怕孩子受委屈,怕孩子的身体吃不消。但从我的观察情况看,上了全托班,孩子因生活环境良好,空气清新,生活有规律,又有定期的体育锻炼,身子骨反而结实了;生活固然没有家里人照顾得那么细致入微,但从另一方面说,也有助于促进孩子自己动手,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动手 独立 沟通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