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幼儿良好的活动动机和学习动机

  幼儿非智力因素,是指那些不直接参与认识过程的但与幼儿乔力发展密切相关的心理因素。具体地说,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指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方面的心理因素。美国心理学家曾对800名男性进行政年的跟踪研究。成训最大与最小的人之间,最明显的差异不在二智能力水平,而在于是否有自信心、进取心、恒心,是否具有不掘不 、不自卑的意志和性格。

  目前,许多人不未充分认识到对幼儿非智能力因素培养的重要性,只是片面地看重对幼儿进行智能力、技能的开发,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和教育方法,使幼儿兴趣没有更好的开发,失去了许多锻炼机会,对幼儿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认为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激发幼儿良好的活动动机和学习动机

  幼儿时期,是天真好厅、主动探索的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一时期幼儿的特点,注重激发幼儿活和

  学习和愿望,调节器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活动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幼儿的表现,并给于恰恰相反当的指导,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东和喜悦,在此基础上,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激发他们更高级的活动需要,不断提高他们活动的水平,在活动中挖掘发挥幼儿的巨大潜力。

  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儿童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它表现为学习的意向、展望而却步或兴趣等形式,对学习起着推动作用。充满好厅、兴趣广泛的幼儿,一般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老师组织的各种活动和游戏,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有较强的克制能力和顽强的精神。因此我们应从培养幼儿有益的兴趣出发,让幼儿产生良好的愿望,如孩子们经常说,我长大了想当医生,我想当演员,我想当科学家…… ,那么教师就应利用幼儿感兴趣的游戏,使幼儿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进行学习活动,以此来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动机。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兴趣

  幼儿兴趣不是天生的。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在一定条件的影响下发展变化的重要的是随时注意幼儿学习兴趣的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措施,促使他们的兴趣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1、注重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动手操作是启迪幼儿积极思考,是引发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幼儿对数的认识与计算的知识能力和形成,也要依赖幼儿在具体物体操作过程中的获得与发现,因此教师应为幼儿创设各种条件、环境,根据不同层次的教学要求,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操作难度的材料。引导幼儿自主选择,自由操作,大胆创造成,使幼儿在各种活动中得到发展。

  2、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

  一定的环境条件使人产生一定的兴趣,心灵单纯幼稚的更是如此。特定的家庭环境,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必然形成幼儿特定的兴趣。爱好读书学习的父母,其孩子大多对书本也有较浓厚的兴趣;爱好体育活动的家长,其孩子对体育活动也产生很大的兴趣。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环境 家庭教育 自信心 自尊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