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应当积极的承担起教养宝宝的责任

  “父亲教育”的方法:耐心育儿,积极承担教养职责

  所谓“父亲教育”,即对孩子提供充满父亲角色特性的教育,由父亲来实施体现父亲人格特征的家庭教育。虽然参与沙龙的父亲们已经体会到了“父亲教育”的重要性,但对于如何实施“父亲教育”还是一个“门外汉”。以下就是一些小小的建议:

  1、走近孩子,创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

  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祖辈帮忙带孩子已成为时下一种流行“风尚”,这无形中也给父亲减轻了负担。他们往往会利用“反正有人帮我老婆带孩子”的借口来逃避教育子女的责任。时间一长,夫妻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走下坡路,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所以,父亲需要从母亲的背后走出来,与妻子一同担负起照顾、养育子女的责任。作为父亲首先要做的是尽力在孩子面前夸奖、赞扬自己的妻子。同时夫妻俩还应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应有的爱慕行为。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家庭是多么地温暖。

  2、亲近孩子,每天与孩子共享一段时光。

  游戏是父子(父女)之间最有效的沟通方式。通过这种持续有效的家庭亲子互动,孩子不仅能够从父亲那里感受到关爱,而且能从父亲的气质、情感、智力等方面接受潜移默化的影响,为自身的心理与智力发展补充养分。

  3、关心孩子,了解孩子的生理与心理

  做父亲的应经常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聊天,通过这些最基本也最平常的交流使自己了解孩子,让孩子了解自己。同时根据孩子的情况随时作出适宜的教育和引导,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个健康的精神世界。

  4、教育孩子,让孩子明白为人处世的原则

  当然,“父亲教育”也并不是一味地关心、爱护,任其为之。当孩子站在成长的十字路口时,父亲也要及时站出来,告诉孩子做人的基本准则,“该出手时亦出手”!重要的是,说了这些话,父亲还得以身作则去做,让孩子从自身的行动中看到这些道理。

  新时代的父亲们,请你们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从母亲们的背后走出来,加入到共同养育子女的行列中,让你们的孩子在回顾自己的成长之旅时能深深地自豪:“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耐心 智力发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