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活泼好动调皮怎么办?

  观察时间:周三下午的英语课 观察地点:活动室 观察对象:万京楷

  观察实况:

  今天下午我带着孩子们学习一首新歌谣“school is fun” 孩子们学的很快,短短几分钟,有的孩子已经说的有模有样了。于是,我来请几名小朋友上来表演。孩子们争先恐后纷纷举手,连平时最调皮的万京楷也想参加。为了鼓励小楷,这次我和他单独表演给大家看。第一段小楷和我配合的非常有默契,但唱到最后时,小楷好象上足了发条的发动机一般,频频出怪相,还在地上打起了滚。孩子们顿时被这场`精彩`的演出吸引住了。哈哈大笑,竟然还有几个男孩也学着小楷得样子在地上打起了滚。这堂我精心策划的英语课最终在小楷的闹剧下收场……

  观察分析:

  万京楷在班里属于较外向,有些调皮的孩子。除了在课上,平时在班里游戏、排队、户外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也经常搞出意想不到的小状况。针对他这些情况,我对他做了认真的观察,发现了一些原因:

  1、处于这阶段的孩子活泼好动、调皮是他生长发育中的必然表现。调皮的孩子也想得到老师的关注,渴望老师发现他的存在。同伴们也关注他,因此,小楷就用自己独特的调皮方法去引起周围人的关注。这样往往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小楷这类孩子很喜欢模仿,模仿成人,模仿电视里动画片角色。而很容易就融入到自己幻想的情境中。比如,奥特曼与怪兽进行急烈的搏斗等。

  分析了小楷调皮的根源,我们决定从以下方面入手教育:

  方法措施:

  1、因材施教,注意集体活动中的个别关注不。

  孩子们在集体活动中特别渴望老师对其的个别性特殊性的关注与鼓励,尤其是处于大班年龄段的幼儿有强烈的自我表现欲望。小楷正式处于这一状况。特别是整托在幼儿园,老师更应给予特殊的关注。因此,在进行集体活动中给予他关注与鼓励的基础上,每天与他交谈几分钟,了解他的内心所需,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再次出现调皮等过激行为,让他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特别的关注。

  2、给予孩子自我发泄的机会,实施宽中有严,严中有宽的教育。

  孩子们由于自身经验的缺乏和自控能力原因避免不了会有像小楷出现的这些现象,但是他们有很强的可塑性。我们要大胆地给予孩子们发泄的机会。但不是一味的纵容。当他做错事时,注重事后的教导,不是要一味地责备孩子。而是接受他所犯的错误。让他认识到事情所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并想想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应该怎么办。引导孩子们减少`走弯路`,逐步加以完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户外活动 教育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