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在幼儿园里要当心的常见疾病

  再过两天,杭州不少中小学校就要陆续开学了,幼儿园也将陆续开园,而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水痘、猩红热等传染性疾病的多发期,最容易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吴秀英提醒家长,季节和环境变化对小孩的影响较大,要做好预防措施帮助孩子避开这个危险期,健康快乐地投入学习。

  当心开学一周就感冒

  去年春季开学,还在读小学一年级的刘晓班里就出现了“群体性感冒”。张楚楚同学是第一个患上感冒的,当时就咳嗽得比较厉害,过了几天,她周围的五六个同学先后出现了咽部干痒、灼热、鼻塞,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不到两周,班上大约有十几个同学都被传染了。刘晓开始也只是有清水样鼻涕,后来就头痛、发热,全身无力,听课的精神也没有了,最后只好请病假回家。

  为什么学校里容易出现这样的群体性的感冒?吴主任分析说,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小孩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善,属于高危人群,很容易被各种疾病侵袭。另一方面,开学上课后,学生从过年时的轻松状态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身体疲劳,情绪紧张,容易引起发热、呼吸道感染、感冒等病。再加上教室里空间相对狭小,人群密集,病毒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很容易在小伙伴之间形成交叉感染。

  “要避免被传染,关键还是加强锻炼,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医生建议说,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勤洗手,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服。学校教室要注意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幼儿园里当心得水痘

  宝宝乐乐的水痘也是在第一次上幼儿园的时候,不小心被幼儿园的小朋友传染的。乐乐妈妈回忆说,那天乐乐回到家无精打采的,不肯好好吃饭,有点低烧,到了第二天,乐乐身上就出现成批的红色斑丘疹,并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小水疱,浑身瘙痒。到幼儿园一打听,乐乐的好朋友也在前几天发了水痘,已经被带回家隔离了。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儿童之间的传染更是多见。”吴主任说,“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玩耍嬉戏,亲密无间,极易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染,如果接触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毛巾等物,也可能被传染,所以一旦发现有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如果孩子患了水痘,建议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多喝开水和果汁水。不要让孩子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病儿的被褥要勤晒,衣服要清洁宽大,防止因穿过紧的衣服和盖过厚的被子,而造成过热引起疹子发痒。如果发现病儿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外出游玩当心猩红热

  入春后,除了感冒、水痘等疾病,猩红热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也逐渐增多。上初中的小王和父母外出游玩回来,就感到喉咙痛、头痛、还有点恶心,接着耳朵后面,脖子上就渐渐出现了猩红色的疹子,而且范围逐渐扩大,很像“鸡皮疙瘩”。

  吴主任指出,猩红热的传染源为病人和带菌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偶可经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少年多发。该病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呼吸道感染 水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