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两季应警惕孩子呼吸道感染方法

  A. 呼吸道感染分为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咽、喉部急性炎症,多先由病毒感染引起,少数由细菌直接感染所致。主要有打喷嚏、鼻塞、流涕、咽干或咽痛,伴或不伴发热、头痛、乏力、咽部发痒、灼热感、疼痛、干咳、并咳有声嘶。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等,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 、军团菌等微生物引起。大多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和气促。咳嗽较频,呼吸加速,可有鼻翼扇动、点头呼吸、三凹征、唇周发绀。典型病例肺部可听到较固定的中、细湿罗音。新生儿表现为口吐白沫、拒奶、青紫等。重症肺炎常有全身中毒症状及循环、神经、消化系统受累的临床表现。心肌炎表现为面色苍白、心动过速等;心力衰竭可出现呼吸困难突然加重,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或紫绀,心率增快等;神经系统受累时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惊厥、前囱膨隆等;消化系统则表现为严重腹胀、便血等。若延误诊断或病原体致病力强者,可引起脓胸、脓气胸及肺大泡并发症,还可发生肺脓肿、化脓性心包炎等。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

  Q. 呼吸道感染有哪些危害?

  A. 小儿频繁感冒可继发细菌感染,甚或感染直接蔓延扩散,使附近器官受累,常见的有中耳炎、淋巴腺炎、结膜炎、乳突炎、鼻窦炎、眼角膜溃疡、咽后壁脓肿等。较大孩子上呼吸道感染,亦可引起肾小球肾炎、风湿热等变态反应性疾病。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及其毒素还可以进入血液,形成菌血症、毒血症,引起脑膜炎、肺脓肿、脓胸、腹膜炎、心内膜炎等多种疾病,危害全身。反复呼吸道感染会降低机体免疫力,继发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Q. 如何护理呼吸道感染患儿?

  A. ·优化环境 保持室内环境舒适,空气流通,温湿度适宜。

  ·保持呼吸道通畅 利于呼吸运动和上呼吸道分泌物排出。鼓励患儿患侧卧位以减轻疼痛及减少咳嗽;帮助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指导患儿进行有效的咳嗽,排痰前协助转换体位,可五指并拢、稍向内合掌、由下向上、由外向内的轻拍背部,边拍边鼓励患儿咳嗽,促使肺泡及呼吸道的分泌物借助重力和震动易于排出。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呼吸道感染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