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使用不当易诱发呼吸道感染

  夏天是各种皮肤病、细菌性肠炎的高发季节,同时湿热的天气也容易使人中暑。这些病症人们常常会采用自疗的方法,但在用药方面一定要慎重,不可滥用药物,否则不但无效,还会加重病情。

  氟轻松:氟轻松软膏具有良好的消炎和抗过敏作用,对多种皮肤病,如接触性皮炎、湿疹、神经性皮炎及脂溢性皮炎等有比较好的疗效。特别是对这些皮肤病所引起的瘙痒,有一定的止痒作用。但由于氟轻松是一种合成激素制剂,一些感染性皮肤病不能外用氟轻松。如足癣、股癣、脓疱疮、疖以及化脓的皮肤病、痤疮等。

  爽身粉:夏天易出汗,容易起痱子,不少父母在给孩子洗澡后愿扑上一层爽身粉,意在保护皮肤,不生痱子。殊不知,爽身粉中的硅酸镁(即石棉),是一种容易诱发癌症的物质。由于爽身粉很细容易被吸入呼吸道,而孩子的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即使吸入少量也不能靠自身功能排除掉,这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

  风油精:夏天,风油精是人们喜欢随身备用的物品,但它的主要成分之一樟脑却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所以,风油精的使用也有禁忌症。首先孕妇和新生儿禁用。其次皮肤有损伤及溃疡者禁用。外搽后皮肤出现皮疹瘙痒者应停用。

  花露水:夏天被蚊虫叮咬,胳膊上、腿上起了红肿的大包。为了止痒,不少人会在患处涂抹一些花露水,然而,这样不但不能减轻炎症,有时反而加重皮肤损伤。花露水虽然有清凉止痒的作用,但不具有治疗功效。尤其对于一些皮肤敏感的人,花露水中的薄荷、樟脑等成分非但不能改善其局部的炎症,反而会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接触性皮炎。

  黄连素:不知从何时起,许多人一有腹泻,马上就会服用黄连素,黄连素竟成了医治腹泻的“万灵药”。实际上,黄连素对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消化道炎症性疾病有特效。对非感染性的腹泻、腹痛,如胃肠功能紊乱、肠激惹症、过敏性肠炎和心因性腹泻等,黄连素是毫无作用的。

  防暑“两水”:藿香正气水与十滴水是夏季家庭必备的防暑药品。但藿香正气水与十滴水无论在药物组成、功效主治与用法用量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别,在使用时应注意合理选用。藿香正气水主要擅长治疗夏季风寒湿邪所引起的夏季感冒、胃肠炎等疾病,治疗范围较广泛。而十滴水仅用于中暑证,即感受暑热引起的头晕昏迷、胃肠不适等。一药主治风寒湿之邪所致疾病,一药主治暑热湿之邪所致疾病,两者的功效主治截然不同,因此当对症选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痱子 腹泻 呼吸道感染 爽身粉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