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没有男教师对孩子是否有影响?

  儿子点点马上就要三岁了,准备今年上幼儿园,早在年初,蔡女士就开始寻找适合儿子的幼儿园,她对幼儿园的要求有两个,一是离家近些,二是有男幼儿老师。找了一圈下来,公立的、私立的、双语的幼儿园倒是有,就是没有男幼儿老师。这让蔡女士很是郁闷,为什么男幼儿老师这么少呢?

  教育专家观点:女老师培养孩子细腻、友善、呵护,而男老师培养的是孩子的独立性、勇敢、顽强和守规则。

  自从有了儿子点点后,蔡女士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像一个小男子汉一样健康成长。在阅读了很多育子方面的书籍后,蔡女士有了一个认识,那就是孩子的性格和性别意识培养的关键时期是在幼儿阶段,为了培养儿子小男子汉的气质,蔡女士决定给孩子找一所有男老师的幼儿园,而一篇报道更让她坚定了这个信念——有调查统计,如果孩子在幼儿阶段大约70%左右的主要活动时间是在一个纯女性的世界中度过,缺少男性角色行为的刺激,会导致男孩儿形成女性化倾向:胆小、娇气、讲话嗲声嗲气等。

  儿童早期教育专家戴建树认为,男老师参与幼儿教育是幼教发展的必然趋势。没有男老师,幼儿园里的孩子们缺少的不仅仅是“阳刚”气。更重要的是,男性和女性的特点和长处各有不同,男老师在运动、科技、理性思维等方面特有的优势,更有利于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全面发展。儿童学习和模仿最主要的对象,一是家长,二是老师。阴阳互调,孩子在成长中才能形成“性别同一化”的完整人格。儿童心理学专家卢稳子教授也认为,教育中需要男老师,就像孩子的生活中需要父亲一样。总和女性在一起,孩子的生活中温文尔雅的东西太多,却少了些热情奔放,得到的呵护、关心太多了,少了些独立性和坚强的意志。

  幼教男老师:我和女老师的区别是,孩子跟我在一起顾虑少,我会给他们更多独立做事的机会。

  伴着刚劲有力的武术歌曲,河西区26幼大班的孩子们正在一招一式地做着单刀操,领操的是一个帅小伙,叫王凯,是幼儿园专职武术老师,这套单刀操就是他编的。在王凯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个个精神抖擞。“王凯是孩子们的偶像。”张静妍园长告诉记者。每当幼儿园里有活动,王凯老师在台上表演刀或长拳,台下的孩子们都会鼓掌尖叫。

  “从他们的眼神就能看出来他们崇拜我,孩子们喜欢跟我玩儿,每次都是一拥而上,跟我玩儿不用有太多的顾忌。”王凯笑着说,“他们和我说话也很冲,叫我的名字。有时候别的老师问他们,‘你们一会儿上谁的课?’他们会说,‘王凯的课。’”

  玩儿归玩儿,学归学,别看玩儿的时候很疯,可学起东西来,孩子们都很认真。今年“六一”,王凯带着孩子们做表演,有一个家长在台下激动得哭了,因为孩子进步特别快。“对于武术课中的一些动作,如果是女老师做示范,无论是从细节还是肢体来说,肯定达不到男老师的状态。由男老师做示范,对男孩子来说,他的认识程度会更深一些。”王凯说。

  相对于女老师的细腻,男老师的粗线条更有利于孩子的独立成长,“有的孩子摔倒了,女老师会上前扶起来,帮其揉揉痛处,擦去眼泪,而我会叫他们自己起来。每次上完太极刀课后,女老师会挨个去收刀(木制的),怕伤着孩子。而我会找一个男孩儿,每个孩子过来把刀放进筐里时,他会帮着放好。收好之后,和另一个男孩一起抬到库里。”

  “王凯老师在处理问题上非常阳刚——‘没关系,没事儿,大家看我这儿。’他用男人理性的方式来感染孩子。”张园长说,“对于一个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他的个性发展需要男性的阳刚和女性的柔和,尤其对于男孩子来说,男老师起了很重要的一种榜样作用。”

  幼儿园园长:不是随便一个男老师就能胜任幼儿园的工作。

  根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的数据,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人数在100万人左右,其中男性63034名,但真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性不到1万人。而国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幼儿教师的比例,日本约为7%,美国的比例最高,约为10%。

  国情不同,教育形式也存在差异。值得注意的是,一是我国男幼儿教师缺乏,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不多;二是我国男幼儿教师的3年“存活率”不到5%,比较容易跳槽。而社会上对于男性“养家”的观念,认为男教师待遇低、在女性环境中的孤独感、压力大成为男幼师流动性大的主要原因。

  虽然男幼儿教师比较稀缺,但幼儿园要求专业性很强,所以并不是随便一个男老师  就能胜任幼儿园的工作。张园长告诉记者,以前园里曾经招过一个从小学转过来的男老师,教孩子们体育,但是从课程教授的专业性来看,效果不是很好。于是园里招聘了专业性更强、有过在幼儿园打工经历的王凯作为孩子们的武术老师。

  对于社会上称男幼儿教师为男阿姨或阿舅,张园长认为这样的称呼非常不恰当,这需要大家转变观念,这种叫法沿袭了过去那种托儿所的叫法,定位是保育和呵护,以看护好孩子为主,而现在是保育加教育。即使是女老师也不提倡叫“阿姨”。

  前不久报纸上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江苏省2010年幼儿师范男生招生面试在省内三所幼师同时展开,特别提出对男幼儿教师实行“免费师范”培养,如“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交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以及“确保有编有岗”的诱人条件。面试竞争非常激烈,达300:1,激烈程度甚至超过招考公务员。

  “以后男幼儿教师会是一种趋势。”张园长说,“我们幼儿园是师范教育学前教育学院的实习基地,以前学校只招收女生,现在已经开始招收男生了,而且比例在逐渐增加。”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