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孩子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

  人人都说小孩小,其实小孩人小心不小。你若以为小孩小,你比小孩还要小。——陶行知

  “你如何看待小红花?”被问到这个问题,家长和孩子两方会给出完全不同的回答。在家长们看来,“小红花”是老师们奖励给孩子、鼓励孩子的一张贴纸。而在孩子看来,“小红花”简直像一枚发出异彩的勋章,有了它,整个世界的颜色都变得不一样了。“有时候真是很难理解孩子的心情。”近日,很多家长给本版发来邮件,讲述了自己平日和孩子相处中遇到的问题,奇怪“为什么类似于‘小红花’一样芝麻大的小事孩子要看得那么重呢?”专家表示:“很多在大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孩子其实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家长在处理‘小事’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孩子的心理出发。”

  家长困惑:区区小事怎么会那么看重?

  恋恋不舍小红花——

  上幼儿园的时候,萌萌得了不少小红花,攒了不少,夹在一个本子里。现在萌萌已经上小学了,妈妈有一次整理东西,看到很多碎制片散在抽屉里,就扔掉了。谁知萌萌发现自己的小红花不见了,难过得大哭,还“让妈妈赔”。萌萌妈妈虽然因为害女儿哭而难过,但也有些不明白:过了好多年了,孩子对于“小红花”怎么还恋恋不舍?

  别拿积木不当房子——

  4岁的小男孩辰辰正在聚精会神地用好多块积木“盖房子”。一层,又一层……花了好长时间,积木终于搭好了。可是积木被搭在客厅的地上,等一下爸爸的客人就要来了。辰辰爸爸一边说“哎,你怎么把积木搭在这里啊?”一边就顺手把辰辰盖好的“房子”弄塌了,让辰辰把玩具搬到自己的房间去玩。这下可把辰辰惹火了,啊啊地大喊起来,搞得爸爸妈妈不知所措。

  谁拿走了我的娃娃?——

  小欣的姨妈来家里做客,看到小欣总是抱着她的布娃娃,就趁小欣不注意,把布娃娃藏了起来,想逗小欣玩。小欣发现心爱的布娃娃不见了,就问姨妈。姨妈说:“布娃娃丢了哦!”这下把小欣急得大哭,姨妈这时才把布娃娃拿出来,并哈哈一笑。小欣奶奶听到孙女哭了,赶紧跑过来,心里责怪小欣的姨妈不该这样吓唬孩子。

  孩子真是不懂事!——

  为了能兼顾带孩子,阿Jane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可以在家里做的工作。可是2岁的女儿拉拉对身边的各种小事总是特别热情,什么都问个不停。比如说:“妈妈为什么不把地上的头发捡起来?”“娃娃早上怎么不洗脸”等等。在阿Jane看来,那都是小孩子的孩子气,没有必要当真地回答,自己也没有时间。她对拉拉说:“懂事的孩子不应该总是打扰妈妈,而应该自己安静地玩。”

  好朋友吵架,我怎么办?——

  广州育才二幼的陈老师对记者讲起了曾经遇到的一件事。有一天,班里一个孩子突然找到陈老师说:“老师我能和你聊聊吗?”后来,这个小朋友对陈老师道出了苦衷:“我和娜娜是好朋友,和阿霜也是好朋友,但是她俩之间关系不好,她们让我只能选择一个。”陈老师当时心想:“还以为什么大事呢?原来就是这种小事啊。”可后来一琢磨:“这事对于孩子来说还真是不简单!”于是,陈老师找到三个小朋友一起谈心,才把事情解决。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鼓励 相处 幼儿园 自尊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