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幼儿园后出现的状况及解决的方法

  三周岁零三个月九月份刚上幼儿园

  一个多月下来,他现在还是会有情绪,偶尔会不愿意上幼儿园。比如今天早上,本来都好的,结果走进幼儿园以后,就开始有些低落了:妈妈,我会想你的!妈妈,我真的会想你的!妈妈,你很早就来接我的哦?一边抹眼泪,还一边学汤姆说:妈妈,我忍住不哭!听孩子这样说,心里真不知道是啥味。一开始还很有耐心,可一直这样,我就有些恼了:你再哭,妈妈真的生气了。

  老师反应的问题:

  1很敏感。很小的事情都会触动到他;

  2有些时候说出的话就象大人,喜欢去管另外的小朋友,比如会让小朋友坐坐好,椅子对着老师坐;

  3依恋很重。即使是一张很小的纸条,他都会当宝贝,让老师保管好。或者放在自己口袋里;

  很惭愧,觉的自己时时泡在网上学习探讨,育儿书也看了不少。可遇到这些问题,我还真是没头绪。不知道是平时家里的原因(一直是爷爷奶奶带,爷爷很宠,照顾很细致);或是遗传(我比较多愁善感)?喜欢亲子阅读,他很喜欢看书。请林姐帮我分析下,我该如何引导,帮助孩子?感觉感谢!

  答: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好多都会存在这样的状况,不用着急。建议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定要记得跟他共情,共情共到点了,他的情绪就比较容易稳定下来。前提是,你自己千万不要因此失去耐心,只要你失去耐心,他的焦虑就会加重。每次你都想想,他只是个孩子,他的这种行为只是阶段性的,过了这个阶段,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尤其不要跟他说,他再怎么样,你就生气之类的话。我觉得,不管什么事情,一个重要的原则是,要给孩子充分的自我价值感,他做什么事情,是必须这么做,乐意这么做,不是为了让某人不生气去这么做。如果他为了让你不生气而去做某些事情,他很有可能是不快乐的,那么,他去做这个事情就会缺乏激情,或者缺乏持久性。

  说话像大人,我觉得可能跟你们或者老师平时跟他交往的方式有关系,孩子的这些话应该都是从外界学来的。如果家长总是要求他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他可能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去要求别人。一是他在模仿,而是他通过这种方式变相地释放自身的压力。建议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尽量少限制他,给他更多自主的空间,他才能学会更好地自律。

  孩子对自己的东西很看重,这也很正常,每个孩子都会在某个阶段,对自己的某些东西看的非常重要,因为那是他自己的,是他自己第一部分。建议尊重他的这种心理需求,过了这个阶段,他对这些在成人眼里看来没有任何价值的事物也会失去兴趣的。

  另外,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比较多愁善感,当然也会影响到他。孩子首先是通过父母看待外界事物的态度来决定自身对待外界事物的态度的,所以,要想让他不那么敏感,你自己就要先放开一些。当然,敏感也未必不是好事,敏感的孩子对外界的感受力会比较强,他将来在某些方面就会发展得比那些不那么敏感的孩子要更好一些。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所以不用特别担心。

  你提到他喜欢看书,其实书也是帮助孩子建立规则,学会正确地看待一切的非常好的工具。现在很多非常不错的绘本,建议给他买一些,通过这些绘本去引导他,比说教要有效得多。

  问:睿下个月就满3岁了,是男孩,上中班,平时性格偏内向吧,和熟悉的小朋友之间话比较多,玩的很疯,幼儿园老师也说:可能是因为年纪小,在学校不怎么爱说话,和熟悉的小朋友话多,上学放学还是会主动和老师打招呼的。事情是这样的:今天放学后带他在户外玩,玩了一会,睿就去擦黑板上写的通知,他用小手擦粉笔字(当时家长在不远处正和别人说话),这时,有一个叔叔就喊他不要擦(家长这时才注意到这边)。那叔叔的态度有点严肃吧,也不是很凶,只喊了一句,结果孩子在那呆了2秒,一下子就大哭起来,和睿一起擦黑板上粉笔字的还有另一个小男孩,那小男孩听到大人喊,就只是看了下那个大人,然后走开了,并没哭,我家宝宝却是哭了好久,而我并不了解宝宝心里是怎么想的,虽然劝他,可能没劝到位,宝宝还是哭了好久。我想,林姐见证过很多孩子的成长,麻烦林姐帮忙分析一下宝宝心里是怎么想的?而那个没哭的孩子是因为自尊心不强还是抗挫折能力太强呢?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宝宝 环境情绪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