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卫生间是否需要分性别

  幼儿园到底需不需要男女有别?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在幼儿园里,孩子使用的卫生间是敞开式的,并且不区分男女。有些家长对此感到非常不解,他们认为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早熟,性别教育也应跟上,卫生间需要分一下性别。幼儿园的老师则认为没有区分的必要。

  家长的疑问

  苏媚爸爸(女儿5岁)

  厕所不分性别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女儿在幼儿园上中班,几天前,在和她玩时,听到了件新鲜事。她说自己在幼儿园里看到男小朋友上厕所觉得很好玩,还问男小朋友上厕所为什么与自己不一样啊?原来幼儿园里的厕所是不分男女的,真不可思议!女儿上的幼儿园是一家省级示范园,环境、设施都还不错,就是孩子使用的卫生间是敞开式的,而且使用起来男孩女孩不分。现在的孩子比以往要早熟,幼儿园的厕所不分性别会不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呢?

  乔乔妈妈(儿子3岁)

  幼儿园没有必要刻意实行分厕。

  上幼儿园的孩子还小,心理都很单纯,他们大概没有对性别问题进行复杂的考虑,小孩子对性别差异有所意识,但是处于非常朦胧的状态,因此幼儿园没有必要刻意实行分厕。如果人为地突然将厕所分开,反而会引发孩子们的好奇,甚至还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小男孩和小女孩一起上厕所,他们能够相互看彼此的如厕情况,也许会消除对异性的神秘感,更有助于性心理健康呢。

  小娟妈妈(女儿4岁)

  男、女不分厕其实无所谓。

  女儿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发现他们是男女同厕了,我觉得男、女不分厕无所谓,上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的心理没有我们成年人那么复杂,一起上个厕所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女儿就是因为在厕所看到男生尿尿,才注意到男女区别的,她还问过我女孩为什么没有小鸡鸡,我对她的性别教育也是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开始的。

  老师的看法

  孙慧琳(小班老师)

  小班的孩子没必要分厕。关于男女幼儿分厕的问题,我觉得有些家长过虑了,至少小班的孩子没有这个必要。3岁以前,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是“无性别者”,他们玩一样的玩具,爱好和兴趣也没有明显的性别上的区别。3岁以后,特别是4~5岁时,孩子开始意识到男女的性别差异,开始对外生殖器表示某种关心,对异性身体的差异表示关注。这时的孩子会出于对自己的出生和角色的好奇而提出有关性方面的问题,如他们会问:“我是从哪里生出来的?”“男孩为什么站着尿尿?”等问题。到了中班,老师一般会把男、女生上厕所的时间错开,所以男女不分厕也不会有大问题。

  宋温馨(幼儿园园长)

  应该提倡幼儿园男女分厕。

  幼儿园分厕是合理的,我和其它托幼机构的同仁曾探讨过这个问题,但是因为很多幼儿园都是老房子,改造起来有些困难,还做不到男女分厕。建议通过在时间上进行区别来解决这个问题,尽量保证男孩、女孩分开如厕。虽然《省级实验、示范幼儿园办园标准》文件中对活动室、寝室、卫生间的面积都有具体规定,但是并没有对分厕进行具体要求。考虑到教育的需要,有条件的幼儿园应当实行男女分厕。条件不具备的则应在孩子们集体上厕所时将男孩、女孩的时间分开。大班老师必须做到百分之百的孩子都不会和异性一起如厕,中、小班的老师也应该对孩子有这方面的提示,对孩子在性别问题上进行科学引导。

  刘琴琴(蒙氏班老师)

  男孩、女孩同上一间厕所,其实没什么。幼儿园的孩子毕竟还小,不会太注意如厕时的性别问题。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中,老师就会教给他们如何区分性别问题。但在孩子如厕时,只是以不同的便池作为区分男女的标志。便池外没有加门也是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北京大部分幼儿园都是实行“男女同厕”,教育部门颁布的《幼儿教育纲要》、《幼儿园管理条例》等文件中,都没有对男女生分厕做明确要求,《幼儿园建设标准》也只是要求每个班具备盥洗室,而没有说一定要男女生分开洗手间。男女生一起上厕所其实没有什么,过虑反倒不好。

  胡乐群(中班老师)

  大、中班的孩子不能像小班的孩子一样男女同厕。

  我们幼儿园是根据孩子年龄大小确定是否分厕。对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上厕所实行完全分开,由于小班的孩子还太小,上厕所是分区域的。

  我们的做法是安装男孩使用的小便器,由老师引导小朋友分组上厕所等措施进行“男女分厕”。 现在的孩子对性别问题很敏感,在幼儿园实行男女分厕是非常有必要的。以前带大班的时候,班上的几个小姑娘不愿意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上厕所,她们觉得难为情,问为什么,她们就咯咯地笑,并不回答,很害羞似地转身就跑了。这说明大、中班的孩子不能像小班的孩子一样男女同厕了。

  专家建议

  由于受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幼儿性成熟的年龄已不好控制,性早熟已不再仅仅是生理上的问题,它已经上升为一种社会问题。应该让孩子从小就明白什么是性,使性不再神秘,对于减少因好奇而发生的性犯罪或因无知而带来的身心伤害,都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现在的孩子性别意识相对超前,男女分厕是对孩子进行早期性别教育的一部分。这样做可以充分尊重和保护孩子的隐私,也是幼儿教育对孩子心灵上的呵护。

  孩子对异性生理上不同之处的发现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生活的转折点,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性别概念,向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和指导,是孩子建立健全的性别意识和健康的性心理工程。因此,当孩子提出性方面的疑问时,家长或者老师都应当尽可能清楚、平静地给予回答,不要曲解孩子对性的好奇心,因为他们与成年人对性的考虑并不相同,他们对于性所提出的问题,就像提出“天上为什么有云彩?”“手心里的雪花到哪里去了?”之类的问题一样平常。

  如果在孩子提及有关性问题时,大人总是表现得神秘又紧张,孩子错误地认为这些问题是不应该提出的、肮脏的。另外,有些敏感的孩子会掩盖自己对性别和性问题的好奇,因此,不要只是满足于在孩子提出问题时进行回答,成人应该主动地在适当的时候对他们进行适合于年龄阶段的性教育。当然,对于幼儿性教育的问题,了解比防范更重要,要让孩子明白男女有别,但并不一定纠缠于幼儿园的孩子是否必须分厕或者同厕这个问题。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性别意识 性教育 幼儿教育 幼儿园 分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