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孩子不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怎么办?

  欢天喜地过完了大年,重新回归到课堂生活中来,相信这一周中很多学生都还不大适应新学期生活。不少学校的老师反映,这几天里孩子迟到的情况特别多,上课时也总是哈欠连天,有的干脆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课堂效果十分糟糕。不少家长说,现在每天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叫孩子起床,可是孩子还老赖在床上。

  现象:不适应紧张学习生活

  据专家介绍,部分孩子在开学之后出现失眠、嗜睡、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开学综合征”。主要是因为过于放松的假期生活与马上要开始的紧张的学习生活差别太大,造成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难以接受。与此同时,大多数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常常与电脑相伴,每天多数时间几乎都在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睡眠极不规律,这种生活方式会使孩子留恋,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生活忧心忡忡,产生害怕开学的心理,甚至有部分孩子在开学之后还经常沉溺在电脑桌前继续玩味。

  应对:重新树立自信心

  对此,专家解释说,“开学综合征”虽不是生理疾病,但对学生心理会有不良影响。家长最好在开学前一周开始帮助孩子“热身”,以便孩子们尽快“收心”。家长应及时地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开学前后,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家长应抱乐观的态度跟孩子谈谈有关学校和新学期的问题,可以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假期作业、同学关系等。从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的学期,多与孩子沟通,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给孩子以信心。提醒孩子要注意对新学期的把握。

  学校也应发挥其在缓解“开学综合征”方面的积极作用。开学第一周,学校可以通过学期小结、家长信息反馈、谈话等各种方法,让学生认真自我总结,充分认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优缺点,调整、规划好这一学期的学习计划。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沟通 假期 睡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