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育的方法及理念介绍

  “Follow the child”是蒙氏教育的精神,短短的十三天内,在美国蒙特梭利教应用培训班里,我逐步领会到了蒙氏教育的精神,即我们要跟随孩子的脚步,适时的指导。蒙氏教学法顺应了儿童天性的发展,以儿童身心发展的自然秩序为基础,给孩子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孩子更多的发挥自身的主体性。

  创立了这整套教学方法的是“玛丽亚•蒙特梭利”老奶奶。在了解这位老人生平过程中,我一次次感动,一次次的产生敬佩之心。她在不顾家人的阻挠和社会的压力下,毅然决然的进入医学院学习,虽然从中遇上了重重的困难(也有过退步的念头),但她还是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让所有人信服。之后,又为了孩子蒙特梭利再一次进入罗马大学深造,学习哲学、心理学和教育学。为了尊重孩子的自主性,顺应儿童天性的发展,蒙特梭利创建了以环境创设来影响孩子,用孩子喜爱的操作教具的来引起孩子们自由活动和自主学习的教育方法,来最大限度地开发孩子们的内在潜能。她坚决坚持自己正确的教育观“我要教给孩子爱”而拒绝了墨索里尼的要求,被迫离开她的祖国。在她临终的最后一刻,她还想为她热爱的孩子,她热爱的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利量。她所有的这一切,我铭刻在心,让我认识到,坚持自己的信念是多么的重要。

  张幼珠博士第一课的教程里,“教师蒙氏教学的责任、教师要学会观察、对老师的要求、环境的创设与原则、生活化的环境准备……”等内容,一下子就吸引了我,让我饥渴的等待下面更多的内容,让我产生了怎么没有早学蒙氏的想法。

  日常生活教育让我看到了蒙氏教育的科学性与趣味性,让我看到了我们的孩子所缺少的,没有做的,而应该做的。一些生活的能力,应该在幼儿的敏感期给孩子一定的影响,甚至是动手去做的机会,让幼儿锻炼小手肌肉,发展孩子其它方面的能力。而往往孩子在家时,大人们不给孩子这样的机会,孩子也就失去了敏感期时的兴趣。而在蒙氏教育的内容里,只要是孩子能做的事,老师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去做,从独立做事中孩子得到极大的满足,发展了他的几方面的能力,也发展了自信心和独立精神。同时,生活化的环境准备,在潜移默化中自然的让孩子学会了生活里的点点滴滴。蒙特梭利的教育,努力给孩子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给予孩子良好的人生启蒙。

  没有参加蒙氏学习班之前,我对于蒙氏数学一些教具的操作有一些浅显的了解。在工作中,我看到刚入园的孩子不会数数不认识数字时,我就想到了蒙氏的教学法,并有了一种渴望了解更多的想法。真心的想掌握蒙氏数学的教学法,帮助孩子学会数数、认数。数学的学习是逻辑性较强,对一些孩子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学科。通过学习蒙氏数学教育法与亲身的操作后,感受到蒙特梭利的数学是有科学性的,有层次的,是可逐步走入的。蒙特梭利的数学教学操作性强,幼儿在有兴趣的操作教具的过程中感受到量,认识到数、数与量的结合等,连学起来有一定难度的“几何”都可以在轻松有趣的操作中感受并认识。可见蒙特梭利数学的学习过程是自然轻松而又有趣味性的。蒙特梭利数学教学多以小组或个别示范操作为教学。目的是综合性的,不光可以在操作教学中引导幼儿感受和认知数学方面的内容知识,还可以在操作的每一个工作中培养几个方面的能力,如可以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协调性、独立性、秩序感等。蒙特梭利的数学教具,对量、数、数与量的结合的表示更清晰更让孩子容易接受,教学过程以示范的方式展示给孩子,可以不用更多的语言,教学气氛更松轻更易让幼儿接受。孩子通过操作的工作来掌握教学的内容,幼儿在反复的工作中有了数学知识的了解与认识。

  在蒙氏教育里,“儿童观”作为教育的精髓,如果孩子做操作过程中出现了错误,也不要求去纠正幼儿的错误,这样就不给幼儿更多的压力,幼儿可以在与同伴的相互学习中得到正确的,或是在老师的下一次示范里得到正确的答案,这样孩子依然会对这一内容感兴趣,而不会因为为老师的过多纠正而失去了兴趣。

  在蒙氏教育环境里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孩子,即是正常化了的孩子让我看到了孩子的独立性,自控能力、秩序感。在操作工作中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小朋友之间合作能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在学习了蒙特梭利教学法初级班后,作为一个老师有一种欣喜的心情,可以系统的一步步的让孩子接受到蒙氏教育的学习。作为一个母亲,我有一种学晚了的心情,真希望能让自已的孩子倒退回去,用蒙氏的教学法重新教我的孩子。但是还不晚,我依然可以用我学到的教育方法,引导我五岁的儿子。

  在蒙氏教育学习过程中,我看到了作为一个老师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认识到了作为老师,作为一个蒙氏老师的责任,我们要为孩子做好准备,准备好教具,准备好环境,准备好自己的精神,跟随孩子的脚步,给予适时的指导与启发,给孩子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孩子更多的发挥自身的主体性。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学习兴趣 注意力 自控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