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收费高企应该怎么看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人们对幼儿园收费问题也关注起来。不少人认为幼儿园的收费已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物价部门对此做了调查,发现海口市大部分幼儿园收费高于其他中等省会城市。一时间,高收费的幼儿园成了人们诟病的对象,更有不少人建议政府采取硬性措施把高收费降下来。

  然而,客观地说,高收费并不是幼儿园的错,它只是真实地反映了市场的供需关系罢了。

  造成幼儿园收费高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幼儿园数量不足。根据市场需求决定产品交易价格的规律,从“海口市大部分幼儿园普遍收费偏高”这条信息,我们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海口市幼儿园的数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为只有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收费(价格)才有可能居高不下。如果供大于求,收费是不可能高得起来的。大部分幼儿园都能维持高收费的现实,说明幼儿教育市场是供方市场,市场价格是由幼儿园说了算,送孩子入园的家长只能乖乖地按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掏腰包。

  如果再仔细分析,我们还会发现,其实幼儿园间的高收费也有区别,中下等档次的幼儿园只是收费稍高,而高等级的幼儿园收费远远高出平均水平。这个情况说明,中下等档次的幼儿园数量尽管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但差得不多;而高等级的幼儿园则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属于高度“稀缺资源”。

  可见,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是供给不足造成的,是由市场化产生的。市场化产生的问题,只能由市场去解决。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幼儿园现在的高收费,只是阶段现象。高收费意味着有利可图,只要有利可图,就会有更多的逐利者加入。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新建的幼儿园越来越多,供求关系将会慢慢发生变化,过高的收费,一定会降下来的。

  对于舆论降低收费的呼声,政府要谨慎对待。政府既然允许幼儿园社会化、市场化,就要允许幼儿园按市场规律办事,政府不能动不动就以“规范”为由,束缚他们的手脚。幼儿园收费高了,肯定会有一些低收入的市民承受不了,政府可以帮助这些家庭解决困难,如提供补贴等,但是政府不能不做分析就出台硬性规定,硬把高收费人为地降下来。这种做法看起来好像是为市民们着想,符合市民的利益,但实际上所产生的后果却恰恰相反,最终将会损害市民的利益。

  让幼儿园维持低收费的做法,会带来两个后果,一是会抑制资本投资办幼儿园的欲望。低收费使办幼儿园无利可图或只有微利可图,吸引不了资本进入,从而使市民无法得到更多的更高质量的幼儿园资源;二是会抑制幼儿园改进的欲望。低收费会打击那些有条件通过提高办学质量来赢利的幼儿园的积极性,抑制了他们“上进”的欲望,这样一来,市民将无法得到更好的服务。这两个后果,都会导致市民福利的损失。

  政府要想使幼儿园的高收费降下来,可以采取这样的办法:一是鼓励建立更多的幼儿园;二是加大对公立幼儿园的补贴,使之起到平抑收费的作用;三是要切实负起监管之责,使低收费幼儿园保证教育质量,增加他们的竞争力,分流消费者。

  判断高收费合不合理,应该看它是不是真实地反映市场供需的真实状况。只要不是人为地扭曲供求关系以谋求暴利,那么我们就应当允许这种高收费存在。对幼儿园高收费现象,我们亦应作如是观。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收费标准 幼儿教育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