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8个月前的护理注意事项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从宝宝出生到会翻身,家庭是他停留最久的环境,不安全的环境、照顾者的疏忽都是引发意外的因素。小朋友碍于生理及认知未臻成熟,对危险毫无抵抗之力,因此父母在照顾上就得格外费心!

  宝宝躺着时

  宝宝自出生起,几乎一整天都维持在“躺”的姿势,然后随着成长,头部、颈部、手部等各部份的能力逐渐增强。约4个月大时,可由侧躺翻成俯卧,5个月起可开始会翻身,手脚活动也更为灵活了。父母可以发现,至此宝宝仍需要仰赖照顾者,才能进行空间移动,但是他周边若有危险物品,或家长照顾上有疏失,即使在家一样会造成危险事件喔。

  值得庆幸的是,意外事故虽无法预测,却可提早预防,爸妈可别因为孩子都待在家里而掉以轻心。接下来让我们先来看看对5个月前的宝宝来说,家庭中容易发生的意外有哪些?

  危险讯号(1)窒息

  大人、小孩共睡一张床,父母翻身时压到宝宝,或是冬天同盖着一条厚被,结果因两人动来动去,使得原本盖在身体的棉被转而盖住小朋友的口鼻,造成小朋友窒息。加上小朋友这时颈部控制力量不足,父母如无适时留意他的动静,俯睡、疾病等因素亦可能增加婴儿猝死症的机率。

  此外,部份家长趁孩子乖乖躺着的时候,将奶瓶架放在他身上的棉被,好方便他直接吸吮,不过由于孩子还不会拿奶瓶,可能几个扭身之间,奶嘴就从嘴巴滑出,塞住宝宝的口鼻。

  处理方法:

  原则上当宝宝与大人同睡时,宝宝最好睡在婴儿床或旁边的小床上,减少意外发生。如果一定要共睡的话,棉被不要共用,宝宝应有专属的婴儿被。婴儿被重量较轻且较为贴服,不会滑来滑去的,安全性相对来得高。

  有些父母喜欢让宝宝趴睡,认为可以让宝宝的头型长得更好看,所以不免会干预他的睡姿。为了降低风险,最好避免给宝宝使用过于蓬松的枕头,才不会在熟睡中被遮住呼吸。目前市面上亦有针对此而设计的侧睡枕、趴睡枕等产品。

  危险讯号(2)被落物击伤

  检查一下你的床边、床头柜,或者是婴儿床的架上,是否堆满了摆饰、玩具和不知明的小东西,没有定时收纳整齐?大人有时随手一丢,之后在找东西的时候却又不小心将它扫了下来,连累小朋友也跟着遭殃!而且有些家长在床头柜上会放置一些较重的摆设,如有地震发生,那可相当危险喔!

  处理方法:

  婴儿用品固然多,不过家长仍要将它收在固定的位置,才不会东掉一个,西落一个,形成不安全的空间。家长常将小朋友放在自己的床上跟他玩耍、喝奶,所以床头上最好不要放太多东西,床边的柜子如欲摆物品,请随时留意是否已上锁。

  危险讯号(3)婴儿摇晃症候群

  小孩整天哭不停,真是令人心烦啊!父母习惯将孩子抱着轻摇来达到安抚的效果,结果在不自觉的情况下,越摇越大力,导致婴儿摇晃症候群。家中若有使用电动摇篮的民众,同样要小心这种情况发生。

  处理方法:

  婴儿摇晃症候群的病例多发生在一岁前,乃是因外力施加在孩子身上,以致头部剧烈来回摇晃而产生不良后果。症状包括反应呆滞、眼神不集中、手脚抽筋等现象。小婴儿身体较为脆弱,进行各式亲子活动时都应注意力道,才不会误伤到他。电动摇篮对于忙碌的父母来说,固然很方便,但仍要留意它摇晃的频率和强弱,才能在安全的范围内,妥善使用照顾工具!

  危险讯号(4)过敏原&;被宠物咬伤

  爱猫、爱狗的民众不仅平日将它们照顾得无微不至,也习惯让它们在家自由活动,而忽略了这些小动物对才几个月大的宝宝而言,亦可能构成另一项威胁。尤其是当你将孩子放在沙发或矮床时,家中的宠物却在旁奔窜,形成近距离接触,实在令人忧心。爸爸妈妈们请注意,如果你原本就习惯让猫、狗等宠物在家中自由活动,那么有了小朋友后,可能需要将两者的生活空间做一些区隔。或许家长认为家中宠物已豢养多年,个性相当温驯,但也许就在他想要接近或者玩耍的过程中,出现什么突发状况,使它误伤到孩子。更何况宠物本身多带有寄生虫,且猫毛、狗毛同为过敏原之一,最好还是让它和小宝宝保持适度的距离吧!而家长平日也要勤于打扫,别让孩子生活在充斥过敏原的环境。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摇晃 婴儿床 注意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