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孩子的过度保护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儿童医学中心日前迎来一对受人瞩目的双胞胎,一年前他们曾是联体男婴。这次回到医院,医生发现兄弟俩坐着的时候背都是弓着的,身体发育明显滞后,儿童保健科主任金星明教授说:“让兄弟俩发育滞后的不仅仅是先天性疾病,还有父母的过度保护。”

  如果说,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历经磨难的联体兄弟身上还可以理解,那么对于健康孩子也过度保护就显得不太明智了,而现在这样的家长非常普遍。

  宝宝们如今是“哭不得,累不得,慢不得”。宝宝一哭,家长就赶快抱起来;爬一小会儿,就需要休息休息;发育情况如果比同龄孩子慢,家长甚至连头也抬不起来。“生命没有那么娇弱,孩子的发育状况更是因人而异的。”儿中心希望家长们不要过度保护,也不要拔苗助长,应当定期给宝宝进行评估,进行科学指导。

  时下的家长们正处于育儿知识的真空期,上一辈的老观念不相信,而新观念还来不及形成。陈小姐的宝宝6个月大,她的育儿经验都来自网络上的议论、朋友的介绍以及一部分育儿课程。“这些课程往往理论性很强,但个体化操作却很少,我常常觉得不知所措。”她本以为宝宝天天舞动着手脚就算锻炼,可医生却根本不认可。在儿童保健医生眼里,1岁以内婴儿锻炼是被动的,例如腹部按摩、俯卧位的趴着、家长辅助的被动体操等等。“宝宝们不仅需要被动运动,而且家长的动作也不能太轻柔了。”

  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宝宝从坐直接发展到站感到很自豪,可这恰恰埋下了隐患。儿中心经常发现一些很难弯曲腿的孩子,其原因就是缺少了坐到站的中间环节———爬行。“爬行过程不可跳跃。”金星明强调。爬行可以训练宝宝伸肌和曲肌的力量,以获得四肢的协调。如果从坐直接跳跃至站,宝宝就会缺乏曲肌训练,现在可能是弯不了腿,长大了就会影响他们的平衡能力。

  “为什么我们过去没这么多麻烦呢?”陈小姐有些无法理解。医生的解释是,过去的父母对孩子的关注不如现在这么多,孩子们有机会凭借本能探索世界。这种“亲身尝试”都会有获得,即使遭遇困难,他们也总会自己想办法去克服。

  医学研究还显示,宝宝探索世界还会增强自信。如果宝宝一遇到困难家长就上前帮助,孩子就会渐渐变得越来越依赖家长,形成遇到挫折就要找妈妈的条件反射。在家长的额外保护中,宝宝无法在探索中收获,更无法得到成就感,自信心也无从建立。医生提醒父母,在婴儿时期要保护好宝宝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对外界探索将关系到宝宝将来的人生发展。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身体发育 学习能力 育儿经验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